作者:杨柳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11-1-30 16:43:40
科学家称小行星撞击地球后恐龙仍存活70万年

据《每日邮报》1月29日报道,很多人相信6550万年前小行星撞地球导致恐龙灭绝。但最近加拿大科学家发现的化石显示,当时恐龙并未完全灭绝,它们又多活了70万年。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科学家,利用最新的“直接测年法”,重新测定了在新墨西哥州发现的食草恐龙鸭嘴龙化石的年代。结果显示,它们的化石骨骼是6480万年前的。这就意味着,6650万年前所谓的恐龙大灭绝后,有的恐龙至少又存活了70万年。

领导此项研究的科学家拉里·希曼说,用激光束对化石骨头粒子进行直接扫描,然后对其进行放射性年代测定,只要确定骨骼化石中铅同位素的组成含量,就能得出动物死亡的时间,甚至包括这种生物死前的饮食。

拉里分析这些恐龙幸存的原因包括,某些地方的植被并未完全遭到毁灭,鸭嘴龙得以存活。此外,一些在极端天气中保存下来的恐龙蛋,可能也是部分恐龙幸存下来的因素。此前,很多专家都认为,6550万年前,一颗巨大陨石撞击所形成的碎片和尘土挡住了阳光,引起极端的气候变化,随后导致全球大量植物的枯亡,也因此造成恐龙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