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哲 马晓莉 黄永明 张丹彤 来源:南方周末 发布时间:2010-9-19 14:22:58
南方周末:霍金,跟上帝较劲

“只要还有‘为什么’,宗教就有空间”

英国《自然》杂志调查表明,美国国家科学院的科学家中,相信人格化神的科学家比例逐年下降:1914年,占27.7%;1933年,占15%;1998年占7%。

作为国际物理学界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霍金对于宗教与科学之间的关系的每一次的表述都不尽相同。“上帝本来应该是自然法则的一种化身……将其人格化是完全错误的。”今年6月,霍金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宗教建立在权威制胜的基础上,而科学则是建立在观察和推理的基础上。科学无疑会战胜宗教,因为只有科学才能解决问题。”就当他被宗教界人士集体“讨伐”时,霍金在9月10日接受CNN“拉里·金现场”(LarryKingLive)采访时说:“上帝可能存在,但是科学可以解释,为什么宇宙不需要一个创世者。”近代早期的西方科学家大多是虔诚的基督徒,包括被宗教裁判所审判过的伽利略,以及被很多人当作“无神论者”讴歌的哥白尼。

科学家牛顿去世后,诗人亚历山大·薄柏为他撰写的墓志铭是:“自然和自然的规律隐藏在茫茫黑夜之中。上帝说,让牛顿降生吧。于是一片光明。”不过,随着现代科学的大踏步发展,人们对于宇宙和现实世界的准确解释令宗教在现实世界中“节节败退”。比如,人工降雨可以成为现实,甚至龙卷风的走向也可以被准确预测。

然而,宗教的教义也适时作出了很多修正,尽管在当代,宗教已经从具体的自然科学领域撤退,但在价值观、伦理和法律等领域,宗教甚至更加活跃。“只要有‘为什么’的问题不能解答,就有宗教活动的余地存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讲师马建波博士对记者说。“即便是大爆炸理论目前也无法做到完全排除宗教的因素。”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淼自称“无神论者”,但他提出了这样的假设,“如果可以在实验室用极端的条件,创造一个爆炸宇宙。那么新的宇宙可以想象为原始的宇宙气球上新长出来的一个泡泡,这时,这个新的泡泡是有人在操纵还是自然生成?是有一个宗教意义上‘造物主’的角色起作用吗?我们不知道。”

“现在你就是上帝了”

1988年,霍金的著作《时间简史》发表后,很多人一度认为他至少是一名亲宗教界人士,因为这本书的结尾写道:“……如果我们对此找到答案,那将是人类理性的终极胜利,因为我们那时即洞悉了上帝的心愿。”马建波博士却并不认为这些关于上帝的“只言片语”能说明什么。他认为,西方社会在形容某个具突破意义的科学发现时,经常使用“发现了圣杯”、“破解了上帝的秘密”等词句,“这更多是一种修辞和表达方式”。

如今,霍金的新书展示的是比二十多年前更强的自信,他提出的是关于宇宙、关于一切事物的理论,这是爱因斯坦也不曾做到的事。“科学愈来愈足以回答过去一向属于宗教领域的问题,科学的说法就很完整了,神学是没有必要的。”在被问及对自己所引发的争议有何看法时,霍金回答。

霍金21岁就被诊断出患肌肉萎缩症,曾经一度被预言只能再活三年。但47年过去了,霍金以轮椅代步,靠电脑发声,用几个能动的手指写成了畅销千万册的《时间简史》。

在科学的天地之外,他还在科幻系列剧“星舰奇航记”中饰演自己,与牛顿和爱因斯坦打桥牌。他甚至还结了两次婚,生了三个孩子。

1981年,霍金去梵蒂冈参加由教皇科学院组织的宇宙学大会时,当时的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为了与坐在轮椅上的霍金“平等”交谈,甚至“屈尊”蹲跪下来。尽管那时的霍金已经提出了宇宙“无边界”理论,而这个理论明显带有与宗教观念相违背的意味。

霍金从未公开声称自己是无神论者。这与达尔文类似,尽管达尔文的进化论提出了对传统宗教最大的挑战,但他始终平和对待与宗教界人士的交流,更多地把自己定位为一名怀疑论者或不可知论者。

进化论也被很多宗教界人士以另类的方式接受。很多人认为,为什么进化论不能看作是上帝如同精密的钟表匠一般的安排?“宗教和科学提出不同的问题,并从不同的途径中解答。它们不是天生对抗,只是有所不同。”耶鲁大学神学院院长Attridge对记者说。2006年6月霍金在第三次访华时游览北京天坛。在听了导游关于天坛的“御道”、“王道”和“神道”的解释后,霍金选择走“神道”。“现在你就是上帝了。”导游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