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笑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0-9-13 17:35:45
美国胚胎干细胞研究禁令影响波及海外
国际合作纷纷搁浅;留美博士后面临项目终止

据《自然》网站报道,最近在美国闹得沸沸扬扬的胚胎干细胞研究临时禁令给美国国内的胚胎干细胞研究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而现在,这一禁令在国际上的影响也渐显端倪了。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格拉德斯通心血管病研究所(GICD)发育生物学家Benoit Bruneau,最近刚刚与英国剑桥大学的人类胚胎干细胞专家Roger Pedersen建立合作关系,准备就与心肌细胞发育有关的一组家族基因开展研究。谁知,8月23日美国地方法院法官Royce Lamberth却颁布了这么一项临时禁令,让两位科学家刚刚起步的合作研究大受打击。

“如果这项临时禁令一直生效,我们的合作基本上就泡汤了”,Bruneau在给Pedersen的电子邮件中称。

“因为Bruneau是这方面研究的世界级专家,(但这样的禁令)会影响到我们在英国这边经费的申请、这项研究的开展以及将其应用于临床的初衷。”Pedersen补充说。

Pedersen的担忧突显出了这项临时禁令的国际影响。许多留美博士后眼睁睁看着项目即将终止,很多国际合作项目都受到波及,国际信心受到动摇。尽管美国政府正在申请重新裁定这项禁令,但是旷日持久的法庭辩论与调查复议却意味着,至少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胚胎干细胞研究的未来仍是未知数。

“那些从事胚胎干细胞研究的海外高端人才,以后可能会去其他国家”,纽约魏尔·康奈尔医学院的Stewart Anderson教授说,“胚胎干细胞的研究肯定会继续发展下去,只是可能不在美国了”。(科学网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