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希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9-10 9:13:09
探秘世界最大规模恐龙化石群

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挖掘恐龙化石。潘希/摄

自2008年1月开始对恐龙化石群进行第三次大规模发掘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就成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海军的常驻科考站。

“这是鸭嘴龙头部化石,有1.47米长,是目前发现最大的化石头骨。”王海军指着巨大恐龙化石复原骨架对《科学时报》记者说。在诸城恐龙涧化石修复大厅,长22米、高11米的鸭嘴龙是恐龙涧的“镇馆之宝”。

山东诸城因有罕见的恐龙化石群,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就被世人所关注。而第三次大规模恐龙化石发掘至今,最大恐龙化石群、最大鸭嘴龙、最大恐龙足迹化石群等一系列新发现,已使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龙城”。

7000万年前,莱诸盆地庞大的恐龙家族为何突然灭绝?是什么原因造成不同时期、不同属种的恐龙化石层叠在一起?

8月27日,第三次大规模诸城恐龙化石发掘成果媒体行动新闻通报会举行,一系列谜题正在随着科考的深入逐渐化解。

分布1500平方公里新属种达10个

在库沟恐龙化石长廊,记者看到,长500多米,均深30米,呈45度斜坡分布,形形色色的巨型恐龙遗骸不规则镶嵌在灰褐色的岩石中,化石密布的坡面像一面巨幅浮雕。经中外专家证实,这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恐龙化石群。

诸城恐龙化石资源丰富,全市13处镇(街道)已发现恐龙化石点多达30个,分布面积1500平方公里。自第三次大规模发掘以来,发掘面积达2.3万平方米,出产恐龙化石2万多块,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恐龙化石埋藏地。

目前,已装架起体长超过20米的“巨大华夏龙”鸭嘴龙骨架,堪称“世界龙王”。截至目前,已发现库沟恐龙化石长廊、恐龙涧化石隆起带、臧家庄化石层叠区等三处大规模恐龙化石埋藏地,发现恐龙化石15000多块,构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恐龙化石群。

专家考证,这些恐龙化石群形成于约7000万年前,属中生代白垩纪晚期,化石的典型性、稀有性及代表性非常突出。

“这里的恐龙种类繁多,目前发现的恐龙属种至少已达10个,包括3种角龙,3种暴龙,至少两种以上的鸭嘴龙,以及甲龙和虚骨龙等,还有一些从未见过的新属种。”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介绍说,诸城恐龙化石埋藏丰富、种类齐全、保存完好,为世界罕见。

“诸城中国角龙”的名称就是由徐星命名的。它是一个大型角龙的新属种,徐星的论文发表在《科学通报》(英文版)2010年第55卷第16期上,题目是《中国发现的第一个角龙科化石和它的生物地理学指示意义》。

徐星认为,“诸城中国角龙”是北美地区以外发现的唯一真正意义上的角龙化石,它的出现动摇了整个角龙科恐龙分类学和演化关系的基础,证实了亚洲同样存在晚白垩进步的角龙科恐龙,模糊了尖角龙和开角龙的分类界限,并提供了许多关于非角龙科恐龙到角龙科恐龙形态转变的重要信息,填补了角龙研究领域的空白,对于恐龙生物地理学将产生重大影响。

诸城恐龙的暴露面积之大,或是美国犹他州国立恐龙公园的两倍以上。据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赵喜进估计,目前已经发掘出的恐龙化石,从规模上还不到全部的一半,更多问题会随发掘深入不断揭晓。

恐龙灭绝或与自然灾害有关

恐龙的灭绝,依旧是地球进化史上的一个未解之谜。

记者在挖掘现场看到,此地产出的恐龙化石大多受化石埋藏地层矿物质长期物理渗透而呈现出多彩颜色。如灰紫色化石是由于岩层中含有少量的低价铁与高价铁的混合物;灰绿色化石是由于岩层中含有少量的氧化亚铁;褐黄色化石是由于岩石中含有长石砂岩等。

此外,恐龙涧一带的地层是晚白垩纪王氏群的地层,距今约8000万年左右,砂岩中有河道沉积结构。

研究发现,恐龙骨骼形成化石的几率是千万分之一,然而诸城地区有这么多白垩纪晚期的恐龙化石遗存下来,并且集群化地埋葬在一起,说明它们在同一时间内大规模死亡。

“有可能是一次特大海啸引起的。”王海军说。在他看来,诸城地处黄海附近,在远古时代这里离海岸线较近,极有可能是小行星撞击地球引发的太平洋高达上百米的巨大海啸,覆盖了整个东部区域,造成了诸城恐龙的灭绝。

“经过对诸城恐龙涧一带的地质研究发现,附近没有火山喷发形成的岩浆层和熔岩。因此,巨大火山喷发导致诸城恐龙灭绝一说,就目前的研究来说还没有直接依据和佐证。”王海军补充说。

此外,从发掘现场看,也有水流作用存在的痕迹。如果不是海啸,一般的暴雨、洪水或者泥石流不足以给恐龙造成大面积的致命伤害,充其量也是局部的。

当然,王海军也指出,关于海啸一说还仅仅停留在推测的角度,需要有大量的科学佐证,结论方正式成立。

王海军说,诸城产出的恐龙化石数量之多,说明晚白垩世的诸城地区恐龙密集,是一处大规模的恐龙聚居地。这些新发现意义重大,对于研究白垩纪晚期古环境变迁、古生物进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科考价值;对于破解发生在那一时期的恐龙灭绝之谜,提供了极其丰富的研究资料。

《科学时报》 (2010-9-10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