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9-3 14:03:59
8000万光年外星爆星系产生剧烈星系飓风

这张最新的可见光波段图像,使用了位于智利的拉西拉天文台MPG/ESO 2.2米望远镜及其广角成像仪,图中NGC4666位于正中心。这是一个星爆星系,距离地球约8000万光年,在其内部存在密集的恒星诞生区。星爆星系一般被认为是由星系间引力相互作用造成,包括图中左下方可见的NGC4668星系。

这张图像采用红、绿两色滤光镜数据合成,展示了NGC4666附近天区的情况。该图像构成数字化巡天2号项目的一部分。NGC4666位于图像中心位置。图像右下方那颗明亮的蓝色星球是著名的双星系统,室女座γ。整个视场大小约为3度。

北京时间9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研究人员近期拍摄到一张壮观的图像,显示一个充斥恒星新生区域的星系正向外产生剧烈星系飓风。

这一星爆星系编号为NGC 4666,距离地球8000万光年,是一个孕育新生恒星的温床。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为该星系与其邻近星系之间的引力相互作用所致,其中一个这样的近邻星系位于这张新图像的左下方。星系之间的引力相互作用经常会引发类似NGC 4666中那样活跃的恒星形成现象。

根据进行这项观测的欧洲南方天文台研究人员的说法,NGC4666内部质量巨大的恒星发出的强烈星风,加上超新星爆发,使星系内部产生剧烈的气体向外爆发性流动,这就是所谓的“星系飓风”——一种由星系内部流向外部宇宙空间的剧烈气流。

这种“星系飓风”源起星系明亮的中心部位,向星系边缘延伸运行数万光年。来自密歇根大学的天文学家约格·迪切赫(Jörg Dietrich)认为,这种宇宙气流运动速度非常惊人,可以达到每秒数千公里。对该星系进行的此次观测本身就是对早前另一次观测的后续工作,那次观测的实施者便是迪切赫及和他的同事。

“直接观测这种宇宙飓风非常困难,因为其中所含的气体太稀薄,” 迪切赫在发给太空网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说,“但是这股气体流将那些密度更大、温度更低的气体向外推,而这些则较容易被观测到。”星系飓风中所含的气体温度很高,其辐射主要以X射线的形式进行,集中在无线电波光谱段,因此肉眼无法观测到。

这张NGC 4666的最新图像拍摄于可见光波段,使用了位于智利的拉西拉天文台MPG/ESO 2.2米望远镜及其广角成像仪。拉西拉天文台是欧洲南方天文台的一部分。

这一星系目标之前曾经由欧空局牛顿空间望远镜进行观测,观测波段是X射线。此次的观测是为了能进一步研究其更多细节,并对之前的X射线观测时发现的几个目标进行补充观测。

其中一个目标可以在这张最新图像的底部边缘看到,是一个暗弱的星系群,靠近图像的右侧。这一星系群属于牛顿望远镜的意外发现,其和地球的距离远大于NGC4666,大约为30亿光年。在对天体目标进行研究时,科学家常常需要在不同波段进行观测,因为光线的不同波段常常可以揭示天体的不同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