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9-1 10:53:38
火星发现奇特瘦长环形山 长达380公里

科学家们不清楚这个外形奇特、拉长型的奥克斯山是如何形成的。但他们认为最有可能的解释是一颗小天体以非常小的角度撞击了火星。

欧克斯山(Orcus Patera),位于火星东半球靠近赤道的地区,介于埃律西昂火山(Elysium Mons)和奥林匹斯火山(Olympus Mons)之间;它长380公里,宽140公里,从边缘到底部深2.3公里。

火星表面长长的地裂缝是地质活动的证据。在这张图像中,环形山的边缘被地裂缝切开。

北京时间9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空间局刚刚公布一组火星照片,让人们有机会近距离一睹一个造型奇特的拉长型环形山的风采。

这一怪异的环形山名为欧克斯山(Orcus Patera),位于火星东半球靠近赤道的地区,介于埃律西昂火山(Elysium Mons)和奥林匹斯火山(Olympus Mons)之间。奥林匹斯火山是太阳系最大、最高的山,高出周围地区近27公里。而欧克斯山也规模巨大,长380公里,宽140公里,从边缘到底部深2.3公里。

天文学家在数十年前就知道欧克斯山的存在,但他们不清楚其形成的原因。“Petera”这一单词本身一般形容深邃、复杂或不规则的火山口。但即便它的名字如此,位置也很靠近一些大型的火山,欧克斯山的形成也许跟火山作用没什么关系。

相反的,科学家相信欧克斯山的椭圆拉长形状可能是由撞击事件产生的。当初可能是由于撞击事件,并形成了一个圆形的大型陨石坑。随后由于火星地质作用的影响而逐渐发生扭曲。今天的欧克斯山处处遗留着地质活动的痕迹:其四周边缘广泛分布长长的地裂缝,而在中央盆地,也发现了大量褶皱山脊,这是岩浆冷凝收缩的遗迹。但是地裂缝和褶皱山脊在火星表面非常普遍,因而并不能视为关键性的证据。

也有一种可能,就是侵蚀作用消除了几个较小环形山的边缘,使其连成一个呈椭圆的大环形山。但科学家仍然相信最有可能的一种解释是一颗小天体以非常小的角度撞击火星产生了这一陨石坑,撞击角度可能小于5度。在这样的撞击情形下,撞击体将沿着火星地表运行一段距离,并产生出今天如我们所见的瓶子一般的撞击坑。但没有人知道这样的解释是否正确,因而奥克斯山的起源仍然是火星上众多谜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