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春晓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0-8-4 13:40:16
《科学》争议性论文获诺奖得主支持
该论文涉及酶活性监测芯片研究;被指缺少合适实验对照

2009年一篇“反应组芯片”文章在《科学》(Science)发表之后,立即被一些生物化学家质疑。他们认为该文章的实验描述和数据充满错误,争议使得《科学》杂志发表了“主编关注”,文章作者所在单位也进行了相关调查。直到现在,科学家和期刊编辑们仍然就“反应组芯片”能否分析细胞内所有酶活性进行争论(科学网相关报道)。

上周,《自然》(Nature)网站报道称文章作者所在单位——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CSIC)建议撤销该文章,但是文章作者之一曼纽尔•费勒(Manuel Ferrer)坚持认为“反应组芯片”实验可行。一些使用过此芯片的科学家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支持“反应组芯片”。

西班牙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的Antonio Suárez García在利用“反应组芯片”比较消瘦者和肥胖者内脏酶活性和生物群落的差异后认为,“该技术是高通量方法学方面的一项突破,将惠及许多研究领域。”

CSIC国立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的De Lorenz说:“‘反应组芯片’在我们的实验里都得到了预期的结果,那些没有得到预期结果的预示可能存在着一些新的代谢反应,这些反应理所当然应该分别验证。 ”

“反应组芯片”最大的支持者当属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理查德•罗伯茨(Richard Roberts)。最初他也怀疑这项技术,但是当他进行“盲”试验之后表示,“基于我们的验证,我确信‘反应组芯片’技术可行”。他认为,文章作者只不过是描述实验不清楚而已。

据悉,《科学》已经收到CSIC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同时在跟进其他一些问题,有望尽快发表一个正式声明。(科学网 任春晓/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