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新生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0-7-27 17:23:50
巴西将进行风湿热疫苗人体试验

巴西圣保罗大学所属综合医院心脏病研究所免疫实验室将于明年在人体进行首次巴西产风湿热菌疫苗试验。

心脏病研究所免疫实验室人士称,在小鼠身上进行的实验显示,80%到100%的小鼠获得了免疫能力。目前该实验室正在向国家卫生监督局提交申请报告,以获准在人体进行此项实验。主持该科研项目的路易莎·吉列尔梅医师表示,此前在志愿者身上进行的实验显示,疫苗能够在人体引起所期待的反应。

风湿热多发于贫困国家的幼儿和成年人身上,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可引发关节疼痛,并损伤心脏瓣膜。在巴西每年有1500万人因风湿热病引发心脏疾患,其最初症状是由溶血性链球菌引起嗓子发炎,如果对炎症不加控制,1%到5%的幼儿可出现关节疼痛,其中30%到40%的儿童可演变为心脏疾患,而这主要是由免疫系统细胞在与溶血性链球菌表面的M蛋白对抗时,无法区分心脏蛋白与关节蛋白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