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 发布时间:2010-7-20 11:39:20
《自然》文章:艾滋病治疗前景变得光明

泰国的试验让找到艾滋病疫苗的希望复兴
(图片来源:WHO/P.Virot)

近来艾滋病研究的一些进展已经导致了艾滋病研究界对控制甚至治愈该病的前景重新产生了乐观情绪。

在经历了20年的挫折之后,2009年在泰国对1.6万人进行了首次成功的艾滋病疫苗试验,该试验降低的感染率达30%。“我们首次证明了这是可能的。”美国军方艾滋病研究项目的科学副主任、这一候选疫苗试验(称为RV144)的主要研究员Jerome Kim在《自然》(Nature)杂志的一篇文章中说。

在其他地方,科学家正在寻找“广泛中和抗体”,它们能够与艾滋病病毒结合并防止它们感染细胞。迄今为止,无法利用它们阻碍了疫苗的效果。

但是在豚鼠和兔身上的这方面的研究进展提供了一些希望,通过一种经过改造的病毒把这些抗体的基因插入到了细胞中,从而成功地保护了猴免受一种类艾滋病病毒的感染。

但是没有人能够预测什么时候疫苗会准备好。“你只能说,如果我们在10年之内获得一种疫苗,那就是一个很大的奇迹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疫苗研究中心主任Gary Nabel说。

“另一方面,我们正在竭尽全力让我们自己大吃一惊。”

在疫苗出现之前,无数感染者将依赖于药物疗法控制该病。由于高活性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在控制该病方面的成功,科学家正在把目光投向开发能够彻底清除体内的病毒的药物——治愈,而不仅仅是控制该病。

尽管几种有前景的药物正在研发中,还存在休眠病毒潜伏在大脑、消化道甚至干细胞等药物很难达到的细胞中的问题。要治愈该病就不得不清理所有这些细胞。2009年,著名的科学家呼吁研究这种病毒可能藏身于何处——这一研究将需要学术界、产业界以及各国政府之间的合作。

“如果我们要制定一个根除艾滋病的策略,这就不会仅仅是简单地把病毒从T细胞中清除,”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的研究人员Mario Stevenson说。

“但是科学家很顽固,”他说,“科学界的这种顽固有望超过这种病毒的顽固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