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10-7-10 14:17:28
同性恋或与基因相关 韩科学家试验控制老鼠性取向

雌性老鼠“可通过基因敲除变成同性恋”。(供图:Deco Images II/Alamy)

近日,韩国的科学家发现,在胚胎期敲除雌性老鼠的一个单基因,可使雌性老鼠变成“同性恋”。

这个简易的手术使得基因被敲除的雌性老鼠拒绝雄性老鼠的求爱行为,同时试图与其雌性同类进行交配。研究者发现,敲除FucM基因(该基因影响了雌激素的水平,进而使大脑受到影响)使得雌性老鼠在长大过程中的行为与雄性接近。

韩国科学技术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帕克教授(Chankyu Park)领导了这项研究。他说:“基因被改造的雌性老鼠的大脑发展轨迹被改变,使其在性取向方面接近雄性同类。”其实,全球科学家在寻找“同性恋与基因”之间的关联已有相当长的时间,但是进行这项最新研究的学者强调称,目前该试验还无法表明是否与人类的性活动存在某种相关性。

通过敲除这种特殊基因,科学家认为他们可以通过阻止雌性老鼠大脑过滤掉性激素,使雌性老鼠受到额外雌激素影响。虽然雌激素(的变化)能使雌性老鼠的大脑雄性化,但是在人类中并未发现相同的效应。

帕克教授接下来将考察该基因产生的酶(一种海藻糖变旋酶)是否对人类性活动具有影响,不过他承认想找到愿意参与实验的自愿者可能“十分困难”。他的大部分研究都已经发表在《英国医学委员会·遗传学》(BMC Genetics)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