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6-11 10:08:37
太阳将进活跃期 科学家探讨应对太阳风暴

据外国媒体报道,太阳将进入活跃期,随之出现的太阳风暴将会对地球产生恶劣影响。美国科学家近日聚在一起探讨对策,保护地球卫星和其他重要系统免受太阳风暴的袭击。

太阳风暴指太阳在黑子活动高峰阶段产生的剧烈爆发活动。爆发时释放大量带电粒子所形成的高速粒子流,严重影响地球的空间环境,破坏臭氧层,干扰无线通信,危害人体健康。

太阳活动周期为11年。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太阳物理学部门主任理查德·费舍尔(Richard Fisher)说:“太阳已从昏睡中苏醒,未来几年我们会见证更活跃的太阳活动。”

21世纪的人类生活在高科技环境下,然而伴随我们出行的卫星定位系统及医疗呼叫系统等都会在太阳风暴下失灵。一次大规模的太阳风暴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将是卡特里娜飓风的20倍。但如果能提前预测太阳风暴的来临,大部分损失可以避免。

美国航空航天局和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目前联手寻找解决方案。通过日地关系探测台(STEREO)可以观测太阳表面90%的面积;另外,2010年2月刚刚发射的太阳动力观测台(SDO)可以清楚地拍摄太阳活跃区域的照片;还有一台老型的先进成分探测器(ACE)可以检测到来自太阳的风力。通过这些,人类可以很好地追踪太阳活动并预测其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