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秋凌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0-5-31 12:42:12
一周太空图片精选 太阳表面现暗条似疤痕

北京时间5月31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一颗恒星要到生命尽头并发生爆炸时,它会发射出一颗飞行速度为每小时500万英里(800万千米)的“宇宙子弹”,这就是N49超新星残余物新照片中显示的内容。这张照片与其他的一些照片成为本周太空活动的焦点。

1.太阳“疤痕”

太阳“疤痕”(图片提供:Pete Lawrence)

在英国摄影师皮特·劳伦斯5月17日从地球拍摄到的这张照片中,一个奇特的扁平太阳暗条似乎成了太阳表面的一道“疤痕”。在这张照片拍摄前数天,太阳爆发日珥。日珥是在太阳表面上方但仍处于太阳磁场内的一个非常密集的冷气区。日珥沿日轮边缘出现,在广袤黑暗的太空映衬下,日珥看起来像明亮的光环。但是,在太阳旋转时,我们能看温暖明亮的太阳表面映衬下的日珥,它们看上去像黑色的“裂纹”(如图),也被叫做“暗条”。

2.超新星的宇宙子弹

超新星的速度子弹(图片提供:NASA/CXC /Penn State and STScI/UIUC)

这张照片公布于24日,由哈勃望远镜收集的可见光数据(黄色)和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收集到的X射线数据(蓝色)的合成。这颗“宇宙子弹”富含硅、硫和氮,它似乎正从超新星残骸上端明亮的光源射出,天文学家表示,中子星可能是这颗巨大恒星坍塌和爆炸后的产物。

3.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

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 (图片提供: Thierry Legault)

在5月16日“亚特兰蒂斯”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前不到1小时,地球上的一位摄影师拍下了它们在太阳映衬下的侧影。当时,“亚特兰蒂斯”航天飞机正面朝下靠近空间站,以便国际空间站的机组成员能检查隔热板受损情况。这意味着在拍摄这张照片时,航天飞机的有效载荷舱门正对地球。

4.“流浪者”星系

“流浪者”星系(图片提供:Travis Rector, Gemini Observatory/University of Alaska)

双子星天文望远镜拍到的这张照片中有气泡光、冲击波和旋涡星云NGC 1313附近很多发光的新生恒星。这张照片含有三种可见光波长的数据,是由智利的双子星南方天文望远镜拍到的。红色表示电离的氢气,绿色为电离的氧气,蓝色代表电离的氦气。NGC 1313是一个星爆星系。通常,星爆产生于星系与星系的近距离接触,这样可形成引力作用,导致恒星产生。但是,NGC 1313是一个流浪星系,它远离其它星系群,所以,它的星爆活动原因是一个谜团。

5.月球上的一杆入洞

月球上的一杆入洞(图片提供:NASA/GSFC/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当宇航员艾伦·谢泼德在月球上把高尔夫球打得“很远很远很远”的时候,他肯定希望能够拍下这样一张照片:美国宇航局5月19日公布的月球勘测轨道器拍到的一张照片显示,一块小石头似乎一杆入洞,落入月球坑中。

这个小坑事实上在月球近侧西南部的一个较大坑的底部。当它沿着大坑壁滚落时,科学家能根据它留在月球土壤上的痕迹跟踪它的路径。科学家认为这块岩石是因为一次小小的撞击或者月震松散脱落。

6.心与灵魂

心与灵魂(图片提供:NASA/JPL— Caltech/UCLA)

一张新的红外线照片让天文学家看到了银河系的英仙座旋臂的“心”和“灵魂”。星云“心”(右)因与人的心脏类似而得名。就像它的邻居“灵魂”星系一样,这个漩涡状的气尘团是一个恒星生成的区域。在这两个气尘团中,来自内部新生恒星的强辐射和风形成了巨大的气泡。这张5月24日美国宇航局广域红外探测器拍到的新照片显示出气团中温度较低充满尘埃的裂缝,在这里,气体和尘埃开始形成新的恒星。

7.双子星

双子星(图片提供:NASA/JPL— Caltech/University of Michigan)

美国宇航局5月20日公布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拍到的一组(6张)照片中,绿色带电粒子流从新生双子恒星周围的黑色气尘块中喷出。六个气尘块中的两个——左上和中上——被认为是新生双子恒星的家园。天文学家认为,形状不规则的气尘块可能是双子星形成的原因。

8.寄生母星吞噬环绕行星

寄生母星吞噬环绕行星(图片提供:G. Bacon, NASA/ESA)

这是宇宙中发生的“母毒食子”事件:太阳系外的行星WASP-12b面临被其母星逐渐吞噬的命运。在银河系中,这个木星状的气体行星的运行轨道与其母星非常接近,仅200万英里。这样近的距离意味着WASP-12b是银河系中已知的-最热的行星。今年2月天文学家报告,观测显示,在母星巨大的引力作用下WASP-12b膨胀,导致它的气体开始逃离。逃离的物质没有散开,而是在引力作用下被吸向母星,形成恒星环。

5月20日,科学家宣布,哈勃望远镜获得的新观测数据证实,寄生母星吞噬WASP-12b以扩张自己。这一过程进展快速,以至于WASP-12b行星的生命可能只剩下1000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