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卢庆雷 资智洪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10-5-14 9:13:08
华南理工大学获四项第三十八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奖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四项科技成果荣获第三十八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奖。

其中,轻工与食品学院李琳教授、陈玲教授负责的“淀粉基口服结肠靶向控缓释载体”成果荣获金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迎军教授、陈晓峰教授、宁成云教授完成的“仿生功能化与个性化的骨组织修复体”成果和杨中民教授、徐善辉副教授、张伟南实验师负责的“超窄线宽单频光纤激光器”成果同获银奖;另外一项胡大为博士、戴海平硕士完成的“化学干预煤炭催化燃烧节煤技术”获得铜奖。

获得金奖的“淀粉基口服结肠靶向控缓释载体”项目是利用可天然生物降解的淀粉,通过分子修饰,使其具有不被人体上消化道内淀粉酶所降解、但能被结肠中微生物所酵解的特性,开发出新型结肠靶向药物载体材料。在此基础上使淀粉载体材料具有特异性识别粘附功能,实现了多肽及蛋白质等大分子药物口服途径给药,大大提高了临床用药的有效性和方便性。

“仿生功能化与个性化的骨组织修复体”将医学影像处理、数字重建、个性化成型相结合,成功研发新型适应于个性化制造的仿生功能化生物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细胞亲和性、组织诱导特性以及加工性能。“超窄线宽单频光纤激光器”实现了超高精度、超远距离及超高敏感度的测量,成功发展出一系列高精端领域的应用。

“化学干预煤炭催化燃烧节煤技术” 以化学干预煤炭燃烧的概念,成功开发新型煤燃烧催化剂。它不仅添加量少、价格便宜,而且可以提高5-15%的煤炭热值,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据了解,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连续举办历史最长的发明博览会,每年展出上千种包括能源环保、机械制造、信息电子、教育卫生和艺术休闲等领域的新发明、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是名副其实的高质量的发明创造展。它为参展的个人、企业和机构提供了一个与投资商、制造商和销售商直接接触的国际平台。据统计,每届发明展有45%的展出项目能找到商业化生产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