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贺根生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4-23 9:12:03
杨乐院士寄语青年学子:成才须要长期努力

“大学生成才必须经过一个长期努力的过程。”这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乐,近日在“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广西大学报告会上给学子们的忠告。

杨乐说,大学生成才首先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其次对自己所学和即将从事的专业有浓厚的兴趣,兴趣不一定与生俱来,但是可通过多接触、多下功夫培养;第三,要有对事业执著追求的精神;第四,成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经过长时间刻苦钻研、勤奋努力。从上大学开始,经过本科、硕士、博士学习,毕业后还要经过七八年关键阶段的工作,一般要用15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培养一个高层次的研究人才。因此,成才并不像跑百米冲刺那样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更多的是像在跑马拉松,是一个长距离比赛,需要有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和锲而不舍的追求。

鉴于当前在大学里出现的考试作弊、论文造假等学风不正的现象,他认为责任主要不在学生,而是目前社会上的浮躁和功利主义不良风气影响了大学生和研究生。但作为大学生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做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更没有捷径。

杨乐在报告中引用上世纪20年代清华大学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论做学问的3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和“梦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他说,王国维说的这3种境界,对纯数学或其他学科理论研究都是适用的。第一种境界是说你做学问做得比较深入时,有点像“坐冷板凳”,要奈得住寂寞;第二种境界,做科研工作都有一个刻苦攻关的阶段,为了攻克难题,你可能饭也吃不好,觉也睡不好;第三种境界,经过反复追寻、努力,当你对难题感到束手无策时,突然有一天发现目标就在眼前。可能有人说,第三种境界最好,直接进入第三种境界好了。他认为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空中楼阁”想法,因为第一、二种境界是达到第三种境界的前提,不经历第一、二种境界,是不可能达到第三种境界的。

杨乐在报告中还对数学的应用及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谈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数学作为一门研究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科学,它的产生和发展始终和物理学、天文学科等紧密联系在一起。近几十年来,数学的研究和应用范围在不断扩大,在许多其他学科领域,比如计算机与信息科学、能源科学、环境科学、工程科学、生命科学、金融与经济、管理、物流等领域都有广泛应用,而且这种趋势还在发展。原因很简单,因为每门科学都在向深度和精确化发展,而这种发展都离不开数学。

杨乐说,数学在解决国民经济的一些重大问题中,也能发挥重大作用。例如对我国的粮食预测中,中科院数学研究院做得较好,一是预测比较准,二是预测的时间提前很多,每年4月底至5月初就可把预报的数据拿出来。为什么能做得比较好?就是由于应用了运筹学等数学方法。数学在国家安全上也有重要的应用,一个典型例子是用在导弹轨道测定和拦截上。

说到数学对人才培养的作用,杨乐认为,数学在提高综合素质上的作用显而易见。数学能够培养人的几何直观与空间想象、严谨的逻辑推理、分析与归纳、证明与计算等能力,这些恰恰是从事创新工作所必需的。而学好数学,主要有两条,一是要多动脑,二是要多动手。

《科学时报》 (2010-4-23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