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4-22 9:50:31
狮子鱼威胁珊瑚礁引发科学家关注

美丽的狮子鱼对加勒比海的珊瑚礁构成了严重威胁。
(图片提供:Wikimedia Commons/Christian Mehlführer)

栖息于印度洋和太平洋海域的狮子鱼(又名蓑鲉,Pterois volitans)—— 一种生有毒刺的食肉动物——正在向加勒比海的鱼类种群中扩散。在一项试图阻止至少是减缓这些无畏入侵者脚步的计划中,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已经承诺在3年的时间里向康瓦利斯城的俄勒冈州立大学提供70万美元的经费。狮子鱼通常都生活在太平洋海域。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它们被发现出没于从佛罗里达到罗得岛的海域,甚至在哥伦比亚的南部海域也有它们的踪迹。如今,狮子鱼正对生活在加勒比海珊瑚礁中的其他鱼类进行着疯狂的屠杀,这不免为本就危机四伏的珊瑚礁平添了一个新的不幸。

领导这项新的基金研究项目的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Mark Hixon指出:“我们想要搞清的是狮子鱼为什么在新的栖息地会如此地成功。”Hixon之前的研究表明,尽管在它们的原产水域非常罕见,但这种用大量条纹装饰的鱼类在巴哈马岛周围的珊瑚礁中却能够迅速发展壮大。在2005年进行的一项对照试验中,Hixon的研究小组记录了狮子鱼贪婪的食欲——仅仅在5周的时间里,一条狮子鱼便能够使其他鱼类的数量减少79%。研究人员亲眼目睹了色彩斑斓的天竺鲷、鹦嘴鱼和雀鲷被狮子鱼吞到了肚子里。1条狮子鱼能够在30分钟里吃掉20条小鱼。Hixon推测,“本地的鱼类似乎并没有意识到狮子鱼是一条鱼”,这或许是缘于这种食肉动物奇异的斑纹。他说,“它们会游到狮子鱼的嘴边”,最终难免被整个吞了下去。

许多生活在珊瑚礁的小鱼都是“素食主义者”,它们有助于控制海草的生长。如果没有这些小鱼,Hixon和其他学者预计,海草将迅速蔓延,进而对珊瑚礁生态系统产生不可抗拒的影响。

Hixon的新研究将对生活在太平洋和大西洋的狮子鱼种群进行比较,从而找出这种鱼在家罕见、在外兴盛的原因。Hixon表示,“寄生虫、食肉动物、疾病或是其他因素”都可能限制狮子鱼在太平洋的繁殖。一旦研究人员发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他们便希望能够在大西洋找到抑或培育一种类似的狮子鱼克星。巴哈马岛土生的石斑鱼或许能够捕食狮子鱼,但是由于人类对前者的过度捕捞,它们恐怕不可能大量减少这些入侵者的数量。此外,Hixon在试验中注意到,无论石斑鱼还是鲨鱼似乎都不热衷于以狮子鱼为食。Hixon说,“它们看起来并不喜欢身边的这些猎物”,并且石斑鱼和鲨鱼可能不习惯每餐都伴随着毒刺。

Hixon特别希望人类消费者能够对狮子鱼感兴趣。这种鱼很容易捕捉,并且味道鲜美,甚至能够被盖上“绿色标签”。他说,一本有关狮子鱼的食谱正在编纂中。

狮子鱼生活在热带25摄氏度的海水中,其活动范围距离水面至少25米。狮子鱼能够长到48厘米长。尽管存在许多假设,但是没有人确切知道狮子鱼到底是如何从太平洋游到大西洋的。

(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