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10-3-5 11:24:11
新一代天文望远镜镜片磨制成功 令人叹为观止

磨制成功的詹姆斯·韦伯天文望远镜第一组镜片远观照片

研究人员正在对詹姆斯·韦伯天文望远镜第一组镜片进行测试。

据国外媒体报道,下一代天文望远镜詹姆斯·韦伯天文望远镜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文望远镜镜片第一组已经磨制成功。按照计划,詹姆斯·韦伯天文望远镜将于2014年研发完毕。届时,詹姆斯·韦伯天文望远镜将替代哈勃天文望远镜成为世界上最棒的“天文望远镜”。

尽管还有18组镜片需要磨制,但第一组镜片的磨制成功依然是天文望远镜领域内发展道路上的里程碑事件。为收集宇宙中发光物体所散发出的并可能到达地球上的微量光子,詹姆斯·韦伯天文望远镜上的镜片对准确性的要求极高。在准确性上即使一点点的误差都可能影响到天文望远镜的观测功能。

在哈勃天文望远镜发射时,就曾发生因为发现天文望远镜镜片上的一个小失误而推迟哈勃天文望远镜升空计划的事件。在哈勃天文望远镜升空之前,科学家发现哈勃天文望远镜镜片上存在一个小失误,这个小失误可能会导致哈勃天文望远镜无法正常工作,为了调整该失误,代号为“STS61”的哈勃天文望远镜升空项目被迫延迟。

很明显,美国宇航局不想再次经历类似哈勃天文望远镜发射时的痛苦。在詹姆斯·韦伯天文望远镜镜片磨制的过程中,美国宇航局和项目承包方都特别留意每个进程。并且美国宇航局和承包方使用不同的测试方法对磨制成功的詹姆斯·韦伯天文望远镜镜片进行测试。

“诺斯罗普· 格鲁曼韦伯天文望远镜光学仪器小组”管理员斯科特· 泰斯特(Scott Texter)声称:“为了最终确认镜片的功能性,我们准备了四组完全不同的检查及测试计划。当这四组完全不同的检查及测试结果保持数据一致性时,该镜片才能最终获得通过。如果我们在测试结果中,发现有一点点的偏差,那么我们就需要对该偏差产生的原因进行调查,并对镜片进行修正,直至四项检查及测试结果保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