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quicker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10-2-10 10:57:10
《科学》评论呼吁严查基因类兴奋剂

(图片来自Getty Images)

面对闪闪发光的奥林匹克奖牌和数百万美元合约的诱惑,运动员和教练都会采取一些过激的方式,不择手段地去夺取金牌。然而,随着测试标准越加严格,公众也施加了更大的压力,类固醇时代已然风光不再,那么接下来还会有哪些可以增强体能的技术会获得运动员和教练的垂青呢?

目前有研究人员提到了基因疗法这项技术,其中有三位科学家呼吁,如果该项技术应用在体育运动中,应对此进行严格监管。在2月4日《科学》(Science)杂志在线版的一篇评论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拉荷亚地区圣地亚哥的加州大学学者西奥多·弗里德曼(Theodore Friedmann)及其同事共同撰文指出,基因疗法除了受到优秀运动员的道德伦理质疑之外,许多基因疗法目前还远未得到试验证实,“尽管这些基因疗法对某些运动员非常有效,但是这一技术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并且具有很大的风险。”

竞技场上的运动员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残酷的赛场要求他们必须跑得越来越快、变得越来越强,并且获得越来越高的分数。这使得市场上出现了许多极不可靠的解决办法。生物医学和基因研究者写道:“有些运动员和教练会受到诱惑,有一种求胜心切的愚蠢心理,要找到一些增强体能的药物,让运动员在短时间内迅速体能得到改善,从而获得优秀的成绩。即便有些技术在人体上未经试验,或者只是在老鼠的身体上取得了一些突破性效果,那些运动员和教练也敢于亲自尝试一番。”

事实上,有些疗法开发出来是为了帮助治疗患有退化性疾病、遗传缺陷的病人,以便延长这些人的生命,使他们拥有更强的生命机能,从而促进他们的身体健康。李·斯威尼提到(H. Lee Sweeney)“这些疗法包括‘使肌肉再生、提高肌肉力量和防止肌肉退化的疗法。’”斯威尼是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生理学家,他不是上面那篇文章的作者,但曾在2004年7月为《科学美国人》撰写过相关文章。他说:“这些疗法会给病人体内注入合成基因,其作用可以持续数年时间,在病人体内能够产生大量自然出现的增强肌肉的化合物。”

其中特别应提到的一种方法称为分子调控疗法,即过氧化体增殖物激活型受体亚型调节器。该文作者认为:“这种疗法可以调节类脂化合物代谢作用、能量利用和胰岛素作用中基因的表现方式,还能提高慢抽搐氧化节能肌肉纤维的产生数量。”

但是上面提到的这些最新技术真的已经应用在了体育领域吗?弗里德曼和他的同事们认为他们关注的问题并不仅仅是推测而已,并且指出在2006年德国田径教练已经对运动员尝试了基因转移的方法,而2008年奥运会举行之前,也有报道称中国运动员喝过实验室研制出的含有基因的果汁。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已经成立有十多年,当初由国际奥委会提供启动基金。为了预防日后发生意外情况,该组织在2004年将基因疗法列入了禁药备选清单之中。(《科学》杂志在线文章的三位作者中,有两位曾在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中任职,另一位目前在美国科学发展协会任职。)

由于探索增强体能技术的竞争在不断加剧,因此也导致了检测这些新技术的手段也在不断提高。三位作者认为“增加基因很可能会引起大面积的新陈代谢、遗传和蛋白质的变化。”快速的新型序列分析技术目前已经应用在了对发展失常及其他基因异常变化进行扫描的工作之中,三位作者认为这些技术很有希望能够检测出上面提及的异常身体变化。

尽管对科学家而言基因兴奋剂有明显的危险和可疑之处,但是一些职业运动员和业余爱好者还是对科学文献不屑一顾。该文作者提醒:“那些具有良好声誉的运动员或教练对基因几乎都是一知半解,在对所谓改善体能的药物进行科学评估时明显处于不利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