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卡麦拉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10-2-4 11:42:49
太阳风暴或破坏2012年奥运会 新卫星将准确预测

科学家通过认真分析期望能够更好地预测太阳活动性。

太阳自动观测仪将向地面发送高清晰太阳图像。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太阳物理学家警告称,2012年太阳风暴很可能中断2012年在伦敦举办的奥运会。

此次专家电视采访是在2月9日太阳自动观测仪(SDO)发射前进行的,这颗美国宇航局最新发射的太空卫星将发布比高清电视节目清晰10倍的太阳高清晰图像。该观测仪使用紫外线设备以每0.75秒的频率对太阳进行拍摄,每天太阳自动观测仪向地面传送的图像数据相当于下载50万首乐曲的容量。随着勘测记录时间的积累,该观测仪将形成更多的科学数据,远超出美国宇航局历史上任何一次天文勘测任务所记录的数据。

参与这项勘测活动的英国科学家能更好地预测中断地球通讯的太阳风暴,太阳自动观测仪可能提供至关重要的太阳活动数据,因为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将迎来11年周期的太阳活动峰值。

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理查德·哈里森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2012年达到太阳风暴最高峰时,强烈的太阳磁场作用力将遍布整个太阳,伴随着冠状喷射物,太阳将释放巨大的能量云。太阳将携带10亿吨的太阳物质以每小时160万公里的速度向外太空喷射,像这样的太阳风暴可以中断人造卫星通讯,导致地球发电网络瘫痪,中断通讯系统。”他强调称,对于2012年太阳风暴的出现,我们十分担忧,它很可能会对同时期在伦敦举行的奥运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哈里森教授指出,像太阳自动观测仪这样的太空任务无法预防太阳活动,但可以帮助我们进行一些准备工作。比如可以提前关闭至关重要的人造卫星的电路和技术系统。然而我们无法阻止这一事件的发生,但我们预先知道事件的发生可做好保护性措施。

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的工程师在两个太阳自动观测仪中装配了6个摄像仪的电子系统,它可以控制和运行大量的数据信息。

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项目主管莎拉·比尔兹利说:“太空任务需要特殊的光线和紧密的节能装置,该装置必须符合严格的设计和制造条件。目前我们非常成功地设计出了这种电子系统盒,它已成功地装配在美国宇航局即将发射的GOES-R气象卫星的电子摄像仪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