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11-24 15:01:09
英杂志评十大动物学发现 始祖鸟化石问鼎

5.渡渡鸟之死

渡渡鸟的灭绝被誉为人类活动影响野生动物生存的一个最引人注目的例子。17世纪晚期或者18世纪初,这个不会飞的鸟类家族最后一批成员灭绝。

6.孟德尔遗传

格雷戈·孟德尔是19世纪的一名修道士,凭借惊人的耐性和百折不挠的精神,他最终发现特征会从上一代遗传给下一代。为了进行研究,孟德尔栽种了数千株豌豆,观察它们继承的特征。他发现新一代豌豆会继承父母的一些特征,有些是隐性的,有些则是显性的,就此奠定了遗传学研究的基础。

7.发现鸟类迁徙路线

借助于现代标记技术,研究人员能够详细了解鸟类随季节变化而进行的迁徙,并洞察它们的迁徙路线。几千年来,鸟类的行踪一直包裹着层层谜团。对于鸟类的行踪,人们曾提出一系列怪异的推测,例如在池塘底部冬眠,飞上月球,又或者并没有离开而是变异成新物种。

8.发现巨型鱿鱼如何捕猎

巨型鱿鱼是地球上体型最大的无脊椎动物,但由于它们生活在我们人类难以进入的深海区域,我们对野生巨型鱿鱼的了解知之甚少。2004年,日本科学家窪寺恒己和森恭一将一台携带诱饵的摄像机下降至海下900米,拍摄了50段有关这种动物的影像。根据这些影像,巨型鱿鱼在捕食时会伸出触须并卷住猎物。

9.发现珊瑚虫与藻类共生现象

我们所说的珊瑚就是指珊瑚虫的硬壳。如果不是与被称之为“动物黄藻”可进行光合作用的藻类形成共生关系,这些海洋动物便无法生存下来。动物黄藻栖息在珊瑚虫体内,用通过光合作用制造的“产品”换回一个安全的港湾。

10.黑猩猩懂得使用工具

1960年,简·古多尔发现生活在坦桑尼亚冈贝河国家公园的黑猩猩会摘掉嫩枝上的叶子,而后将嫩枝插进白蚁巢穴,像钓鱼一样将这些猎物钓出来。一些人类学家认为只有人类才懂得制造工具并将人类称之为“唯一的工具制造者”。古多尔的发现无疑向这一观点发出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