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嘟嘟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0-1-17 12:35:55
科学家发现长寿基因 能够减缓记忆力减退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叶史瓦大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科学家发现一种被称作胆固醇酯转运蛋白(CETP)基因的长寿基因,这种长寿基因可以帮助减缓记忆力减退和降低老年痴呆症发病率。科学家正在开发类似长寿基因效果的药物,此药物将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

研究者指出,正在开发的类似长寿基因效果的药物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

据报道,该发现的论文第一作者理查德·B·利普顿(Richard B. Lipton)博士和他的同事在2003年就对德国裔犹太人进行了研究,发现了这种称为胆固醇酯转运蛋白(CETP)基因变异的长寿基因。胆固醇酯转运蛋白(CETP)基因变异可以增加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HDL)水平,并大大高于平均水平,故又称为好胆固醇。

研究者接着对523名70岁以上,具有健全认知能力的布朗士居民进行了测试。研究者分析了他们的血液样品,以便确认出他们所携带的CETP基因变异类型。然后对每个受测试者随访4年,每年都会测试他们的认知能力下降率、老年痴呆症发病率以及其它疾病。

论文作者艾米·E·桑德斯(Amy E. Sanders)博士说:“具有CETP基因变异长寿基因的人群记忆力下降较慢,患痴呆和老年性痴呆症的几率也小很多。具体来说,携带有利的胆固醇酯转运蛋白基因变异长寿基因的测试者比没有携带的人群患老年性痴呆症的几率小70%。”

利普顿博士同时指出,目前正在开发和长寿基因有类似预防老年痴呆症的药物。他说:“通过测试确定药物的剂量,可达到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效果。”

据悉,这项研究由国家老龄化研究所资助,详述这项研究成果的论文已经发表在1月13日出版的《美国医学协会期刊》(JAMA)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