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侯志雄 白浩然 柳玉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1-12 15:29:06
番茄废渣制成抗癌绿色保健食品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1月11日提供的消息说,该所研究人员以番茄酱产业的废渣为原料,从中提取番茄红素,开发出以番茄红素、亚油酸、维生素E为主要功能成分的绿色保健食品。

这项成果由中科院西北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与甘肃省格瑞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日前通过了甘肃省科技厅组织的相关鉴定。

甘肃河西走廊地区大面积种植着番茄,番茄酱、番茄籽油为主导产品的番茄加工业成为当地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但番茄酱生产中产生的废渣,除少部分作为饲料添加物外,绝大部分被废弃,不仅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同时,番茄加工业产品主要以番茄酱初加工为主,科技含量低,产品单一粗放,市场竞争力不足,特别缺乏追踪市场消费趋势和潮流、缺乏根据消费需求设计和研发的高新技术产品。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的“番茄红素制备技术及软胶囊开发项目”,采用“番茄废渣皮籽分离-酶解/皂化前处理-临界液化气体萃取-硅胶短柱固相萃取纯化”技术,为天然产物中小极性化合物有效组分的提取纯化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据介绍,这种技术不仅提高了番茄业附加值,带动农业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而且还可以提供具有抗癌,抗氧化等多功能的绿色保健食品,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学术价值和科学意义。目前,这种项目已在甘肃张掖相关企业推广,投产后当年实现产值1400多万元,利税36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