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伟 王怀民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7 9:29:40
我国科学家揭示致癌蛋白作用新机制
国外同行称该成果“重绘已制好的地形图”

PTB蛋白(多聚嘧啶串结合蛋白)是一种在癌细胞中起重要作用的蛋白,在癌细胞中高表达。科学家研究证明,PTB蛋白可以通过结合特定的RNA序列,而抑制靶基因的可变剪接,从而控制靶基因产生的蛋白质种类。这一结论已被写进许多教科书里了。

然而,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翼和付向东联合指导的研究组发现,PTB蛋白不仅能直接抑制靶基因的可变剪接,还能直接促进靶基因的可变剪接。该发现打破了已写入教科书的、认为PTB蛋白是抑制蛋白的定论。

2009年12月24日,该研究成果在《细胞》(Cell)杂志子刊《分子细胞》(Molecular Cell)上作为封面论文正式刊登发表。西班牙科学家Juan Valcárcel教授为该文撰写的题为《RNA加工:重绘已制好的地形图》的评论文章指出,该文是向科学家们已经绘制好的RNA加工地形图进行挑战,并成功重新绘制了新的地形图,研究成果对基因转录后调控研究领域具有引领作用。

张翼告诉记者,如果一个基因相关的RNA序列发生了突变,或者其调控蛋白质发生突变和表达量变化,都会导致该基因外显子排序方式的改变,进而使人致病。许多疾病包括癌症都是可变剪接异常导致的。PTB蛋白就是这类重要调控蛋白质的一个代表。2005年,美国科学家揭示出PTB蛋白在细胞外结合RNA的精确机制。此后,世界各国的科学家试图“看清”PTB蛋白在细胞内是如何与RNA结合和进行基因调控的,以及它又是如何在致癌中起作用的。

在这场竞赛中,张翼所在的研究组通过新技术率先揭示出PTB蛋白在细胞内的结合靶标基因的新特征,并在美国国立生物信息中心(NCBI)网站上公开发表了PTB在癌细胞基因组上的400多万个结合标签序列。

据介绍,该成果在理论和方法上的突破,将带来蛋白质—RNA相互作用研究革命,是国际上第一次成功“看清”致癌蛋白在细胞内几乎所有靶标的创举,并对理解PTB蛋白的致癌机制和推动抗癌药物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时报》 (2010-1-7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