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海英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9-30 12:17:13
科学家发现可抗耐药菌的新化合物
或可成为开发新型抗感染方法的新起点

抗生素耐药性一直是医院和卫生保健机构面临的大问题。最近加拿大科学家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化合物,会以与现有抗生素完全不同的方式对抗耐药细菌。这一发现可能导致新型治疗方法的出现,从而克服某些微生物的抗生素耐药性难题。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9月27日的《自然—化学生物学》(Nature Chemical Biology)杂志上。

由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和迈克尔G·德格鲁特传染病研究所的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采用高通量筛选法,发现了这种新的化学物质——MAC13243。与现有抗生素依靠阻断细菌细胞壁、DNA或蛋白质的生产来达到消灭细菌的目标不同,新发现的化合物会直接阻断细菌的细胞表面形成过程中的一个特殊阶段来达到目的。在此之前,细菌细胞表面形成的这一特殊阶段还从没被认为可作为抗生素的作用标靶。

麦克马斯特大学生物化学和生物医学科学系的系主任埃里克·布朗教授指出,每个人都很关注耐药性问题,而作为研究人员,真正要做的是了解是否有新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能找到探索细菌生理学中未知领域的新方式,令人兴奋。虽然不能保证这种化合物一定会变成药物,但一切皆有可能。这一发现将成为开发新型抗感染方法的一个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