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9-16 14:56:48
火星陨坑底发现巨大裂纹 暗示远古有湖泊形成

图片左侧是地球上干涸裂纹;右侧是火星陨坑底部的干涸裂纹

近距离观测火星陨坑底裂纹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日前,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火星弹坑底部出现的一系列巨大裂纹是远古湖泊干涸蒸发后形成的。

最初科学家们仅认为这些裂纹是火星永久冻土地区热收缩形成的副产物,但近期科学家更近一步观测显示这些裂纹非常大。分析模型显示,这些由热收缩导致的裂纹最大长度为65米。

马克思-普朗克太阳系研究协会的拉米-埃尔马瑞(M. Ramy El Maarry)称,它们非常类似于地球上干涸湖泊的泥裂,这与家中后园干涸的泥泞是相似的,但火星上的裂纹要比地球上更深,边缘更多地呈现多边形。经分析这些裂纹的平均宽度为1-10米。

埃尔马瑞说:“当一颗陨星碰撞火星表面时,所产生的热量将溶化火星地壳之下的冰层,随后形成一个热液系统。液体水能够充满弹坑,最终形成一个湖泊,湖面上覆盖着厚厚的冰层。鉴于当前火星的气候状况,这些远古湖泊很可能已于数千年前蒸发消失,最终留下干燥枯竭的样子。”

科学家评估在46亿年前至38亿年前火星表面曾覆盖着大量的液态水,雨水和河流可能被收集在碰撞弹坑盆地,最终形成湖泊,这样的湖泊在干涸消失前很可能已存在数千年时间。

然而,这项最新发现暗示着火星北半球的许多弹坑裂纹是近代才形成的。裂纹是由火星全球测量器的MOC照相机和火星轨道勘测器的超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HiRISE)照相机和背景照相机拍摄的,这项最新研究发布在9月15日欧洲行星科学大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