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中科院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9-9-10 14:49:22
中澳分类学虚拟实验室启动

9月8日下午,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CSIRO)理事会主席John Stocker和总干事Megan Clark一行访问了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并参加了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动物进化与分类学院重点实验室与澳大利亚国家昆虫标本馆、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昆虫研究所合作建立的“中澳分类学虚拟实验室(China-Australia Virtual Taxonomic Laboratory)”的启动仪式。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德兴、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乔格侠、动物进化与分类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梁爱萍等接待了来访的客人。

John Stocker一行的来访是应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的邀请,以推动中科院与澳方在双方优势互补领域的实质性合作进行的,中澳分类学虚拟实验室启动仪式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启动仪式上,张德兴代表动物所向来宾介绍了该所的简况,并和John Stocker共同为中澳分类学虚拟实验室揭牌。在现场演示阶段,该所的朱朝东博士与澳方合作伙伴John La Salle博士为大家现场演示了通过网络远程标本检视、鉴定、借阅、论文写作等的全过程。

据悉,动物研究所早在2005就已经开始在国内范围开展远程标本鉴定工作的推广,现已与国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等单位建立了远程标本鉴定网络。中澳虚拟实验室的建立,是在国内现有工作和与澳方长期良好合作基础上促成的。这标志着该所将此项工作推广到了国际范围,迈出了建立国际分类交互鉴定网络的第一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