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学健 来源:科学时报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9-10 8:38:15
野生救援协会发布最新鲨鱼报告
过度捕捞和不断增长的鱼翅需求是鲨鱼濒危两大原因

[科学时报 王学健报道]在尽情享用美味的鱼翅宴时,你是否知道,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一只鲨鱼已经因此丧命;当你还在回味鱼翅羹时,你是否明白,鱼翅中高浓度的汞(水银)含量已经对你的健康产生危害。近日,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美国野生救援协会向全球发布最新的鲨鱼调研报告指出,保护鲨鱼就是保护自己,鱼翅消费危害巨大,抵制鱼翅消费人人有责。

作为致力于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协会长期开展包括鲨鱼在内的各类野生动物的调研、救援活动,力求为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提供保护,使其得以再生并永续繁衍。

“活的恐龙”濒临灭绝

鲨鱼已经在海洋中游弋了4亿多年,它们是活的恐龙。人类一直认为鲨鱼是不可能被灭绝的,其实有数据显示,鲨鱼很可能成为人类活动导致灭绝的第一个海洋生物。

鲨鱼一般生长慢、寿命长,到达性成熟的时间很晚,产下的后代数量也很少,且需要为养育后代付出很多努力。大西洋中的雌性短尾真鲨要到至少20岁才能繁殖后代,一只雌性白斑角鲨的怀孕期将近2年。鲨鱼处在海洋生态系统食物链的最顶层,对调节位于它们下层物种的种群规模起着重要作用,一旦鲨鱼被消灭或者数量锐减,将对整个海洋生态系统产生巨大的影响。

野生救援协会的科学家们提供的数据触目惊心:某些鲨鱼种群的萎缩比例高达99%。人类需要立即采取行动,阻止鲨鱼种群乃至整个鲨鱼物种的灭绝。

鱼翅是鲨鱼的“手臂”

野生救援协会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中国的16座城市调查表明,有超过1/3的人在过去1年里食用过鱼翅,而3/4以上的受访者不知道鱼翅是用鲨鱼的鳍制作的。

在过去的25年间,鲨鱼捕捞量大幅增长。有的鲨鱼被渔民捕捞之后会被留下来用于吃肉,但鲨鱼肉在传统意义上被认为是品质低劣的肉,鲨鱼鳍的相对价值则远远高于鲨鱼肉。因此,有许多鲨鱼被割掉鳍,然后扔回大海。这种叫做“海上切鳍”的作业方式极为残忍,被割掉鳍的鲨鱼要么溺水而亡,要么流血致死。而且这种做法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鲨鱼高达98%的资源都被浪费掉了。

报告显示,对鲨鱼鳍的最大需求来自亚洲,中国、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是进口鱼翅数量最多的国家。另外,香港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翅转口贸易中心,全球鱼翅贸易量中有50%以上要经过香港。

过度捕捞和不断增长的鱼翅需求是鲨鱼濒危的两大原因,鱼翅需求越来越成为最主要的原因。但有若干研究已经证明,鱼翅中含有高浓度的危险物质,包括甲基汞、滴滴涕(DDT)和砷等。鱼翅被汞污染的程度更高达70%,含有可被人体吸收的汞的比率已超出正常允许含量的42倍。

野生救援协会主席史蒂夫·特伦特表示:“中国有能力在全球发挥带头减少鲨鱼资源消费量的作用,使其降低到可持续的水平上。最重要的是,中国可以鼓励国内的消费者停止食用鱼翅。作为全球最大的鱼翅消费国,中国对鲨鱼保护工作的有效开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国责任重大

2007年,中国奥运明星与野生救援组织共同发布了保护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的宣言,孔令辉、楼云、张怡宁、占旭钢、周继红、李婷等奥运冠军无偿为野生救援协会拍摄了公益广告,也由此展开了中国奥运明星参与保护全球野生动物的公益行动。

今年4月,世界第40个地球日这天,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携手野生救援协会,联合发起“保护鲨鱼,拒吃鱼翅”公益倡议行动,动员更多的企业家参与到护鲨行动的公益倡议活动中,使“保护鲨鱼”的倡议得到全社会的关注。除了企业家外,很多明星也加入保护动物的队伍当中,如成龙、李安、杨紫琼等,以姚明为代表的众多明星更是作出了不吃鱼翅的承诺。

史蒂夫表示:“在保护鲨鱼方面,中国公众的态度相当支持,中国很多明星身体力行的参与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我们是否能在未来改善鲨鱼物种的可持续发展和海洋生态系统的良性运转,中国将会起到领导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