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mma Quilligan 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 发布时间:2009-8-25 10:07:56
科学家开发“分子安全套” 可阻止艾滋病病毒

女性可以自主控制这种“分子”安全套的使用(图片来自IRD/ Elisabeth Deliry Antheaume)

科学家开发出了一种凝胶,它可以通过物理地阻止艾滋病病毒的运动从而防止它的传播。

这种“分子安全套”是由美国犹他大学的科学家设计的。如果它通过了临床试验,它将让女性可以保护自己不受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而无须她们的性伙伴的同意。

犹他大学生物工程助理教授Patrick Kiser说,这种凝胶起作用的方式类似于安全套。女性可以在性交前使用它,而阴道的酸性环境将确保它保持液态,这让它可以覆盖阴道壁,因此也就覆盖了容易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细胞。

精液的存在减少了阴道的酸性,这种pH值的变化将导致这种凝胶内的分子相互作用并变为半固态。结果形成的网状物如此之小,以至于病毒颗粒无法穿过。

与现有的杀微生物剂不同,Kiser的分子安全套看上去不会受到高温的影响,这让它有潜力适用于炎热的发展中国家。

描述这种凝胶阻断艾滋病病毒属性的一篇论文发表在了8月10日的《高级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杂志上。

“我们证明了这种凝胶阻止了艾滋病病毒的运动。”Kiser说。然而,他还指出,这种凝胶捕捉艾滋病病毒的能力仅仅在实验室中证明了,而临床试验至少还需要3年。

Kiser希望这种凝胶将最终和现有技术共同发挥作用。“我们希望在这种凝胶中放入一种抗逆转录病毒制剂,从而起到另一层的保护作用。”他说。

南非艾滋病研究项目中心(CAPRISA)主任Salim Karim说,他喜欢这种对pH值做出响应的“灵巧”材料的主意。

但是他还说,Kiser的研究组将需要证明这种凝胶作为艾滋病病毒屏障的真实效果以及其承受性行为过程中施加的力的能力。他还说Kiser的研究组可能从其它有杀微生物剂研究经验的科学家那里获得建议从而受益。

Karim说,如果这种凝胶被证明可以有效防止艾滋病病毒在人类中间的传播,它可以对于女性保护自己免受感染的能力起到相当大的影响。这在那些女性无法与其性伙伴讨论预防措施的发展中国家特别受欢迎。

Kiser的目标是把这种凝胶开发成一种产品,让它可以在一次使用后的20-24小时保持活性。

科学与发展网络原文链接:凝胶可以像安全套一样阻止艾滋病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