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8-10 14:33:13
西班牙发现距今约1.4万年西欧地图

西欧最古老的地图

《人类进化杂志》刊登西班牙科学家所说的地图照片。地图被蚀刻在一块石头上,距今1.366万年。

在一块长度只有几英寸的石块上发现的复杂刻线。科学家用了15年时间才揭开这些复杂线条之谜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西班牙考古学家发现,我们的祖先在使用地图方面与我们没有什么差异。在西班牙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洞穴内,他们发现了据信年代最为久远的西欧地图。地图被蚀刻在一块手掌大小距今1.366万年的石块上,可能出自马格德林时期的猎人之手。

据悉,这块石头是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的皮拉尔·乌特里拉领导的一支考古小组于1994年发现的。经过长达15年的研究,他们最终揭开了刻在上面的线条之谜。石块上的刻线似乎代表附近的一座高山、河流、池塘以及灌木丛林地。除此之外,石块上还刻有仍然可以辨认的动物轮廓,其中包括一些驯鹿、一只牡鹿以及一些野山羊。

乌特里拉等人在《人类进化杂志》(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发表研究论文指出:“所有这些刻线应该是有关洞穴周围地区的一张草图或者一张简单地图。这可能是为不久后的打猎制定的计划,又或者是在讲述发生在一个人身上的故事。”

考古学家是在名为“阿巴恩特兹·拉米佐罗”的洞穴内发现这块砂岩的。过去的时候,人们一直认为这个洞穴是女妖拉弥亚(人首蛇身的女怪)或者传说中长着鸟腿的林中仙女的家。对于古代狩猎者来说,洞穴所在位置具有很高的战略性。站在洞穴内,他们能够俯视下方的峡谷,观察峡谷内吃草的动物动向。

他们在论文中写道:“石块上的刻线似乎复制了一条河流蜿蜒的行进路线。河流在A面上方穿过,附近两座山的两条支流也汇入其中。其中一组刻线指的应该是能够从洞穴内看到的一座山(圣格里高利山),山坡上刻有野山羊群轮廓。拉米佐罗前方峡谷的两侧也被标注出来,这些地区具有较高的战略意义。”据考古小组推测,石块上的圆圈代表被河水冲刷的平坦地带。

此项研究让一些研究史前的考古学家陷入兴奋之中,其中包括阿尔伯克基新墨西哥州大学的劳伦斯·施特劳斯。施特劳斯对《新科学家》杂志表示:“这是一项相当引人注目的发现。我们可能因此了解古人的导航方式并对他们的领地进行研究。”

在这块石头被蚀刻时,生活在西班牙纳瓦拉地区的古人正处于极为活跃的时期。当时,他们开始向北迁移并且学会合作,同时也可能对土地进行分割。3000年后,人类告别冰河时代。整个过程中,地图显然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施特劳斯说:“他们必须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大自然的恩惠生存下来。”

对于地图这种解释,其他一些专家也持反对观点。大英博物馆史前史部门负责人吉尔·库克便指出,这是一项“勇敢”的理论,但在当时来说,猎人们似乎并不需要地图。

她对《新科学家》表示:“在当时那段时期,石块上的动物轮廓周围布满线条并不是不寻常的现象。我们并不能简单地将它们视之为地图。从其透露的地形知识——包括树木以及其它植被的方位——来看,这张所谓的地图并不对古人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在欧洲发现的比拉米佐罗洞石制地图年代更为久远的地图只有一张,即在捷克巴甫洛夫发现的地图。它同样是一张石制地图,距今2.5万年,上面刻有当地的山脉、河流和峡谷。第一张已知的城市地图出现于公元前600年。它是一张用粘土制成的古巴比伦地图,是在伊拉克南部的希巴尔发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