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8-6 9:16:35
PNAS:神经生长因子眼药水或可有效治疗青光眼

与健康的眼球相比(上图),青光眼(下图)的视神经(白色区域)受到了损伤。
(图片提供:Lambiase et al./PNAS)

一些严重的青光眼患者——视神经受损,会逐渐丧失周围视觉——最终可能面临失明的危险。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含有神经生长因子(NGF)——在发育的大脑中促进神经细胞生存和生长的一种蛋白质——的眼药水似乎能够防止小鼠的视觉神经退化,并且恢复了3名青光眼患者的部分视力。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对这份报告给出的结果深信不疑。

在这项研究中,意大利罗马生物医学大学的眼科专家Alessandro Lambiase和同事首先在小鼠中模拟了青光眼的病情。通过向眼中的血管注射盐溶液,研究人员再造了这种眼病最常见的形式——眼球内部增加的流体压力损害了视神经。他们控制眼内的压力达7周之久,从而杀死了视网膜中约40%的神经细胞——这里像尾巴一样的轴突形成了视神经,而后者则负责向大脑传输视觉信息。然而,与对照组相比,在这7周的时间里,每天用4倍剂量的混有NGF的眼药水接受治疗的小鼠,其视网膜中神经细胞的死亡率降低了25%。研究小组在8月3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这篇论文的资深作者是神经学家Rita Levi-Montalcini,他曾因发现NGF而于1986年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并于今年4月成为首个庆祝自己100岁生日的诺贝尔奖得主。

受到这些成果的鼓舞,研究人员邀请3位严重青光眼患者在3个月的时间里每天使用4倍剂量的眼药水。结果显示,其中两位患者的周围视觉——被青光眼削弱的一种主要视觉功能——都得到了改善,而第三位患者则维持原状。研究人员在同一篇论文中报告了相关结果。研究人员同时报告说,在某些或全部患者中,视觉敏感度、对比敏感度,以及对视觉系统中的神经传导进行的电生理学测试结果,都得到了提高。

然而专家却对这一发现持两种态度。美国纽约州罗彻斯特大学的青光眼研究人员Richard Libby表示:“如果这是真的,那实在是太重要了。”Libby指出,其他化合物在注射入眼球后也曾对小鼠的视网膜细胞表现出了类似的保护作用,但是向眼药水中加入一种神经保护药物的可能性“确实让人非常兴奋”。

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眼科专家、青光眼学者Harry Quigley却不买这项研究的账。Quigley对这项研究所采用的方法提出了质疑,包括人类对照组受试者的缺乏,以及相关人体试验的设计。Quigley指出,众人皆知,视野测量很容易受到安慰剂的影响,并且由于受试者知道他们得到了真正的治疗,因此Quigley怀疑,周围视觉的改善可能是出于期待的增加,而非药物本身。

(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