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北京大学 发布时间:2009-8-3 16:30:29
北京大学为数学家徐献瑜教授庆贺百岁华诞

7月31日,我国著名数学家徐献瑜教授的同事、朋友、学生和家人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新闻发布厅欢聚一堂,庆贺他的百岁华诞。

庆祝活动通过播放一幅幅寿星徐献瑜教授的照片再现了他勤奋学习、踏实工作和俭朴生活的画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徐泓教授代表父亲徐献瑜先生致感谢辞。庆祝活动由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平文教授主持。

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还有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周毓麟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杨芙清院士、何新贵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崔俊芝院士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老所长许孔时研究员、董蕴美院士和周巢尘院士等。

座谈中,周毓麟、许孔时和杨芙清、陈堃銶教授等先后发言,回顾了徐献瑜教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开拓奠基性的贡献和高尚的人格品质。杨芙清院士在发言中回忆了徐先生严谨、勤奋、睿智的学术风范和淡定、从容的为人之道,对徐先生为年轻人开路和把国家事业放在第一位的高贵品质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徐献瑜先生的学生、旅居海外的李家楷等特意发来贺信,祝贺恩师健康长寿。

与会部分嘉宾与百岁寿星徐献瑜教授合影

座谈结束后,吴志攀教授、周周毓麟院士、杨芙清院士、陈堃銶教授等嘉宾前往北大燕东园看望老寿星。

徐献瑜教授简介:

徐献瑜教授是我国计算数学的开拓者之一,他是我国第一个计算数学学科和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计算中心的创建者之一,也是我国第一个“数学软件库”的研制和建立的主持人。他在过去几十年的计算数学教育和研究生涯中为北京大学,也为我国计算数学和计算机软件学科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王选、杨芙清、何新贵等都是他的学生。早年徐献瑜教授曾是东吴大学的高材生,与费孝通和杨绛同学,后赴美留学,在华盛顿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成为华盛顿大学第一个获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回国后,任燕京大学讲师、数学系主任,辅仁大学讲师。

建国后,历任燕京大学教授、数学系主任,北京大学教授、高等数学教研室和计算数学教研室主任。上世纪五十年代几度访苏,参加了周恩来总理领导制定的“我国科学发展12年规划”中“计算技术建立”的规划工作,兼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三室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研究员。粉碎四人帮后,授课之余继续从事科学研究,被推选为全国计算数学学会第一届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参加化学系徐光宪领导的“串级萃取理论”研究,提供数学模型、算法和数学证明,成功采用计算机模拟出逆流萃取动态平衡的过程,此项工作1983年获国家教育部一等奖。退休后继续担任《计算数学》杂志编委,被推选为中国数学软件协会名誉会长。

徐献瑜教授为我国计算数学和计算机软件研究和教育事业,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作为一名学者,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力求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他注重人才的培养,甘当人梯,知人善任,恳切让贤,离休以后,仍然主持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研究小组工作,关心中国计算数学事业的发展。95岁高龄,还致力于科普,为中学生写出《由“鹤立鸡群”引出的一个数学问题》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