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7-31 16:13:08
天文学家发现金星表面有明亮斑点 具体原因不明

天文学家发现金星表面有明亮斑点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近期,天文学家最新观测发现金星表面有奇特明亮的斑点,但目前尚不能准确推断其形成原因。他们希望未来的观测能够揭示是否这一现象是由火山活动性、金星大气层涡流或者太阳的带电粒子导致的。

7月19日,美国纽约市业余天文学家弗兰克-梅利罗(Frank Melillo)是第一个观测到金星这一特征的,在紫外线波长范围内这一斑点比周围区域更加明亮。同一天,澳大利亚一位业余天文学家发现木星表面存在一个暗斑,很可能是由于陨星体碰撞造成的。

目前,金星这一奇特斑点的特征已被其他多项观测所证实,欧洲宇航局“金星快车号”探测器也拍摄到这一明亮斑点,金星快车号是唯一环绕金星运行的航天器。据悉,该探测器在梅利罗之前的4天就观测到这一明亮斑点,目前天文学家期望能够获得更多的观测数据。

金星的这种奇特斑点在紫外线波长下变得明亮,天文学家并不认为这是由于陨星碰撞造成的。金星快车号研究组成员、威斯康星州大学麦迪逊分校的桑贾伊-利马耶(Sanjay Limaye)称,当陨星残骸吸收光线,除富含冰水的岩石陨星之外都可能导致碰撞地点在紫外线波长下变暗。

另一种可能性是从太阳释放的带电粒子通过对大气层顶端通电形成发亮区域,也许大气层的气流波可引发涡流,携带物质上下波动,使浓缩明亮物质形成一个明亮区域。火山喷发是另一种猜测,金星曾被天文学家认为是太阳系内所有行星中拥有最多火山的行星,其表面90%覆盖着玄武岩火山熔岩流,尽管在当前活跃的火山中没有释放火山灰尘的“烟枪”,但是这种火山喷发必须非常强大,足以穿过金星大气层中的密集层在金星表面64-70公里的高空处形成一个明亮的斑点。利马耶告诉《新科学家》杂志说:“可以直接说在金星上曾发生过不同寻常的事情,遗憾的是,我们并不知道究竟曾发生过什么。”

金星快车号探测器上的两个分光仪有助于揭示其中的奥秘,一个分光仪直接测量来自金星,另一个分光仪通过测量气体如何吸收阳光跟踪大气层中的成份。这些仪器能够揭示大气层中分布微粒的大小变化,以及大气层中分子的浓度变化,比如:二氧化硫的浓度可暗示着火山喷发的活跃性。

如果火山是形成金星明亮区域的主要成因,对其进行证实将是非常困难的。即使金星快车号在大气层中发现高于平均指数的二氧化硫,这项观测可通过非火山活跃性进行解释。阳光能够分解金星云层中的硫酸,从而形成二氧化硫,但二氧化硫不可能均匀地在金星大气层中分布循环。

利马耶指出,这并不是天文学家第一次观测到金星大气层中具有明亮区域特征,几十年前,天文学家从地球角度可观测到金星表面存在明亮斑点,虽然他们并未清楚地进行解释。金星最近出现的明亮区域发生于2007年1月,当时南半球和北半球都处于发亮状态,由于这是一种局部化发亮现象,这种特征看上去有些不同,但却非常神秘。他强调称,这项研究显示我们对于金星的了解和认识存在很大程度的不足,在某些方面,金星是一颗比地球还要简单的行星,它的表面没有海洋,并且由于它接近垂直旋转轴运行,没有季节气候之分。

然而,行星科学家仍不知道为什么金星大气层的循环速度比金星自转速度快60倍,在金星南极有一种奇特的双漩涡结构仍无法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