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9-7-25 10:23:16
CMS实验远程运行亚洲区域中心在中科院高能所建成

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CMS实验中国合作组和中科院高能所计算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北京CMS实验远程运行亚洲区域中心(ROC@Beijing)于日前建成,7月下旬启动跨区域的运行值班准备工作和试运行,8月15日左右将正式开始运行。

这是CMS实验远程运行第一次从欧洲和美国区扩展到亚洲区,形成三个时区互补的24小时全天候值班模式,各区域将主要负责各自时区内白天8个小时的运行值班任务,这种模式将有效地保证CMS实验的顺利进行。北京CMS远程运行亚洲区域中心将成为这种模式的第一个试点,它的建立为CMS远程运行进一步推广到全球其他区域迈出重要的一步。该中心的建成在CMS实验组内引起广泛关注,CMS合作组负责人及欧洲和美国的专家纷纷发来电子邮件向高能所表示祝贺。

CMS实验是LHC上的重要实验之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参加了这个实验,对探测器的建造作了重要贡献,目前工作重点转向实验运行和数据分析。该实验计划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多个远程运行区域中心,促进实验的国际合作,使得位于世界各地的CMS合作组无论在哪个地区都能有效地参与实验的各个环节。

位于北京高能所的CMS远程运行亚洲区域中心是亚洲建立最早、功能最全的中心,它的建立将大大促进亚洲,特别是CMS中国合作组与国际以及CERN的合作,确保CMS中国合作组同步获取CMS实验的各种运行状态和各种的信息,参与CMS实验以及网格平台的运行,提高中国组的国际显示度,更好的培养人才。通过中心的监控系统,中国物理学家可以实时检查CMS子探测器的状态以及数据质量,实施远程控制,并实现网格平台的实时监控、运行以及网格计算任务的管理。区域中心还可以通过CMS TV直播CMS实验所发生的各种重要事件,以吸引更多的科学家和学生参与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