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晓毅 来源: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发布时间:2009-7-22 12:17:15
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首先观测到日食现象

7月22日,我国迎来了本世纪最重要的一次日全食天象。上午8点多钟,由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党委书记赵世荣和副台长王建成率领的科普小分队,在云南省迪庆州的德钦县首先观测到日食现象。

日全食是一种难得的天文科普教育资源。包括地球在内的太阳系所有行星都是围绕太阳运行的,月亮是我们地球的卫星,月亮围绕地球运行。当月亮运行到太阳和地球的连线之间,月球遮挡太阳形成的阴影正好落到地球上某个地方时,该地便发生日食。月球部分遮挡太阳叫日偏食,月球全部遮挡太阳叫日全食。22日上午9点零4分10秒,天宇出现日全食,白天如黑夜,满天星光灿烂。

日全食现象持续了4分多钟,上午9点零8分34秒,天空最早出现些许亮光,光彩夺目,俗称“贝利珠”,天空景象甚为壮观。璀璨星空下,“贝利珠”闪闪发光。观测现场,装配单反相机的便携式太阳望远镜遥望星空,专家们忙于拍照,渴望用相机留下如此美轮美奂的自然天象。更多的公众则戴上专用减光眼镜,聚精会神地观赏这难得一见的自然天象,为大自然的壮美神奇欢呼喝彩。根据天文学计算,10点17分05秒太阳将复圆,日食现象完全消失,大地就会恢复正常。

日全食还是一种稀缺的天文科研资源,天文学家可以利用日全食观测太阳活动,深入研究太阳本质。本次日全食期间,云南天文台组织了多支专家队伍分赴全国各地进行科研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