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卫东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7-20 13:33:08
《科学》:硒氨酸具有独特的生物合成路径
该发现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自身免疫性肝病

硒是一种对生命来说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太多或太少都会致命。在7月17日的《科学》杂志上,美国耶鲁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人员描述了其在人体内控制代谢的分子机制。

论文的共同作者、耶鲁大学分子生物物理学和生物化学教授斯特林表示,对于一个复杂的调节摄取系统来说,硒是必需的。人体内有25种硒蛋白,其中大多数是生命所必不可少的。硒被认为有助于人类免除各种病痛的折磨,如不良情绪状态、心血管疾病、病毒感染和癌症等。

硒氨酸是人体内最活跃的硒代谢物,在所有氨基酸中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是唯一一个可在转移RNA(tRNA)分子上进行合成的氨基酸。tRNA在氨基酸之间来回穿梭,形成细胞内的蛋白制作机制。含有硒氨酸的蛋白质负责回收具有保护作用的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和辅酶Q10。

研究人员首次捕捉到了硒氨酸在一个超大尺寸tRNA分子上创建的图像。20个其他的氨基酸及其相关的tRNA利用被统称为延伸因子的蛋白运载工具来运送核糖体。但是,大自然给这个特大tRNA分子提供了一个只将硒氨酸运送到核糖体的特定延伸因子。

研究人员表示,此结构揭示了硒氨酸形成的大部分机制,为该领域20年来的生物化学工作提供了一个解答。这一发现将使人们更好地理解自身免疫性肝病。这种tRNA复合物将成为治疗Ⅰ型自身免疫性肝病的抗体靶标。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所属国立通用医学科学研究所的迈克尔·本德尔说,硒氨酸已被发现是参与一些正常及疾病生理进程的酶的重要组成成分。此项基础研究揭示了硒氨酸独特的生物合成路径,这最终可能会影响到人体健康的许多方面,如免疫反应、神经退行性病变、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