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7-10 12:23:50
银河系“恒星托儿所”:欧米加星云梦幻奇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前,欧洲南方天文台新型仪器最新拍摄到银河系欧米加星云令人惊异的图像,它是一个“恒星托儿所”,其内部包含着大量的婴儿恒星,以及梦幻般的灰尘气体结构。

该星云距离地球5500光年,位于人马星座,这个直径15光年的梦幻般星云近期又形成了许多超大质量的炽热恒星,婴儿恒星释放的强烈光线和宇宙风与灰尘气体结构相辅相成,刻画出一幅美丽而壮观的宇宙景象。

目前最新拍摄的欧米加星云图像是由智利欧洲南方天气台新技术望远镜的多功能仪器拍摄的,显示出该星云中部区域详细的情况。如图所示,欧米加星云的多彩色调是由氢、氧、氮和硫气体形成的,它们在炽热年轻恒星辐射的强烈紫外光线下发亮。

该图像中左侧是一个巨大、奇特的盒状灰尘云,它被发光的气体覆盖着。从超大质量炽热恒星残骸释放的灰尘将结束短暂的生命,并喷射大量的宇宙物质进入太空中。当通过小型太空望远镜观测该星云时,它呈现出希腊字母欧米加的形状。而通过一些先进望远镜则观测到不同的结果,比如像长着长脖颈的天鹅,一些天文学家还对该星云命名为:“马蹄铁星云”和“龙虾星云”。据悉,欧米加星云最早发现于174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