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7-3 13:01:58
瑞士科学家致信《自然》表达对期刊纯网络化的担忧

近日,美国化学会(ACS)作出决定,计划将其旗下大部分学术期刊转变成仅有网络版的出版物(见更多阅读)。针对这一决定,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期刊编辑部主任、瑞士联邦理工大学(ETH-Zürich)科学家François Diederich近日致信《自然》杂志,表达了自己对于学术期刊纯网络化的担忧。他在信中说:

我在《自然》新闻中读到,美国化学会有意于2010年停止所有个人用户印刷版订阅,并于今年开始引入大的变化,这让我很震惊。

《美国化学会期刊》(JACS)、《有机化学期刊》(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化学研究报告》(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及《有机快报》(Organic Letters)的印刷版很有吸引力,具有独特的优势,能够让我浏览内容(比如在家吃早餐的时候)并轻易地获取信息,而不用等待冗长的时间去打开网页浏览文章。

此外,作为德国化学会(GDCh)委员会成员之一以及《应用化学》编辑部主任,我感到这一停止印刷版的决定令人忧心。我认为,高质量的期刊,比如《自然》和《科学》,以及化学领域的《应用化学》和《美国化学会期刊》应该继续以各种形式出版,包括印刷版。否则,这些有声望的期刊就会出现一种风险,即它们的质量有可能逐渐地下降到现今许多纯网络版期刊的水平。(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