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钟慧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6-29 0:26:48
英国以突破性试验开发癌症新药

记者从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获悉,英国科学家已经开始了一项突破性项目,以便更好地了解怎样开发出治疗癌症的新药。研究者希望最终通过为患者提供最合适的医药来挽救更多的人,以及节省治疗费用。据介绍,英国科学和技术设施理事会所辖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RAL)的研究人员正在进行一些前期试验,随后将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开展一个重要联合项目。

来自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以及科学和技术设施理事会的科学家们将利用RAL最近引进的显微镜开展工作,该项目得到了生物技术和生物科学研究理事会450万英镑的资助。这个计划是对一组受体分子进行比之前更详细的检查。

显微镜对单个分子的敏感性与一种新的激光束联系在一起,能够同时捕捉几个不同的分子种类。同时,专家们利用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最尖端的计算输入系统对获得的数据进行评定,这意味着首次在相关环境里,对多种不同的蛋白质的个体行为进行检查。

通过检查100个分子种类及其在活体细胞中的相互作用,科学家旨在创建一个网络模型来代表与分子活动有关的所有受体。他们最终想要根据病人蛋白质工作网络相互作用的特性将病人进行分类,以便预测出哪种药物对特定病人是有效的。目前,对于单个病人来说,可用药物的有效性是不可以预测的。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癌症研究部负责人兼该项目首席研究员Peter Parker说:“这种新的癌症目标治疗法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然而,以单个病人为基础,对于哪类病人将受益而哪类病人不能,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科学和技术设施理事会负责该项目的首席研究员Marisa Martin-Fernandez说:“这像是侦探工作……我们将保持对蛋白质族群之间相互攻击的监测,以发现错误的族群成员在癌症中何时以及如何占上风。”

《科学时报》 (2009-6-29 A3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