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范尧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6-20 19:37:48
科学家或首次发现银河系外行星 距地球250万光年

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一支由意大利、瑞士、西班牙和俄罗斯科学家组成的观测小组近日宣布,他们很可能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发现了一颗位于银河系之外的行星。

新发现的行星位于仙女座星系之中

据介绍,这颗遥远的天体位于仙女座,距离地球有250万光年之遥。

参与该项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们认为,根据最近几年来获得的观测数据,在M31星系中的一颗恒星附近很可能存在着一颗标准的行星。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总共发现了大约300颗太阳系外行星,不过,这些行星均位于银河系之内,其中最远的一颗距离地球约两万光年。

至于新发现的这颗太阳系外行星,使用现有的观测仪器其实是无法直接看到它的。在研究过程中,科学家们使用了一种间接方法,其中包括该行星在经过恒星时所引起的光线振动现象。

据科学家们介绍,帮助他们找到该行星的主要方法是所谓的“引力透镜效应”。所谓“引力透镜效应”是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一种现象,由于时空在大质量天体附近会发生畸变,使光线在大质量天体附近发生弯曲(光线沿弯曲空间的短程线传播)。如果在观测者到光源的视线上有一个大质量的前景天体则在光源的两测会形成两个像,就好像有一面透镜放在观测者和天体之间一样,这种现象称之为“引力透镜效应”。

科学家们的计算结果显示,如果有足够强大的望远镜,通过这种方法可以观测到邻近星系中质量只有木星两倍、甚至是不足地球质量20倍的行星。

研究人员同时还指出,天文学家们很可能在2004年便已在仙女座发现了首颗行星。不过,由于技术上的限制,当时人们只是将其归为一双恒星系统中的一颗组成恒星。

不过,最新的观测表明,这颗被误认为是恒星的天体其实应是一颗质量相当于木星6.34倍的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