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滔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6-18 17:20:37
《自然》社论:动物源性疾病监控网络亟需加强
新流感凸显了成立动物源性疾病独立国际研究机构的必要性

6月18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发表社论——《畜牧场:争论的中心》(Animal farm: pig in the middle),对当下的流感疫情进行了分析。社论说,2009年的流感大流行凸显了成立动物源性疾病独立国际研究机构的必要性。以下为社论主要内容:

当确认2009年大流行的流感病毒是来自猪的时候,动物保健学家发现自己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当公共卫生学家正在努力保卫68亿人健康的时候,动物保健学家则要去跟政府机构协商关于家畜与肉类制品贸易的问题。

这里涉及很多利益冲突。当今年的流感在墨西哥和美国刚刚爆发之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花了大量力气让人们不去称呼“猪流感”。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担心这样会影响各国政府采取不必要的措施去限制生猪或猪肉贸易。然而,通过大量的基因组学证据表明,“猪流感”这个称呼是适当的。该病毒就是由几种猪流感病毒重组而成的。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尽量淡化2009年流感来自猪的可能性,并提到除了加拿大一家农场外还没有猪被感染,但是并没有人去花力气作全面的调查。官方没必要去公布这样的消息,因为动物一般会痊愈。而农民也没必要报告这个,否则很可能召来不必要的麻烦。还有就是,现在已经没有用来进行广泛流感监控的资助了。但公共卫生学家称,如果病毒在人畜之间反复感染的话,那将产生更加危险的病原体。

人畜共患疾病需要再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更愿意让一个独立的机构来研究。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动物流感专家网络(OFFLU)坦言需要各国分享病毒样本和基因序列以作研究之用,并建立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公共卫生机构的沟通渠道。

目前需要国际支持OFFLU这样的网络组织,以便使他们有足够经费进行研究,并协调全球流感与其它动物源性疾病的监控。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公共卫生机构需要作为主要的网络机构。

2009年的流感迫使科学家要面对动物源性疾病,而其监控在19世纪就已经存在,但一直存在资金不足。动物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必须加强资助该领域的联合和创新。(科学网 孙滔/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