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宁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6-18 12:58:11
我国戈壁发现亿年前恐龙化石 吃坚果似巨型鹦鹉

画家绘制的鹦鹉龙图画,好像一只巨大的鹦鹉。鹦鹉龙有结实有力的上下腭,爱吃坚果,但是比鹦鹉在地球上生存时代要早6000万年

鹦鹉龙的头骨和现代鹦鹉头骨的对照图,从中我们可以发现其中的相似性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科研人员表示,他们发现一种距今1.1亿年前的一种恐龙长有像鹦鹉一样的喙,能够咬开坚果,就像一只吃坚果的巨大鹦鹉。

科研人员把这种恐龙称为鹦鹉龙,属于角龙的一种。角龙恐龙是一种鸟臀类草食性恐龙,活跃于白垩纪后期。明显的特征包括脸上的角及勾状的喙与头後方骨质的的皱摺。这具鹦鹉龙化石2001年发现于我国内蒙古地区的戈壁沙漠里。最近古生物学家对这具恐龙化石进行了研究,发现头骨的一些特征表明这种恐龙以坚果和种子为食。

芝加哥大学的古生物学家保罗-瑟雷诺说,“这具恐龙化石头骨和鹦鹉头骨的相似性非常接近,鹦鹉是恐龙进化发展的后代,而鹦鹉以喜欢吃坚果而出名。”保罗-瑟雷诺和两名中国同事把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皇家学会会报B辑:生物科学》(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Series B: Biological Sciences)上,对这只恐龙进行了详细的描述。

科研人员还找到了另外的有力证据证明这只恐龙喜欢吃坚果。瑟雷诺说,“这只恐龙胃里有超过50块的小石头,能够研磨它所吃下的任何食物,而这是和它3英尺的体长不成比例的。”相似地,鸟类砂囊里的石块数量和大小和鸟类的食物爱好是相关联的。砂囊里的石块更多、更大表明鸟类吃的食物更坚硬,比如坚果和种子。

瑟雷诺认为这只恐龙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进食,称之为“倾斜角度”咀嚼。“鹦鹉龙的两腭向后、向上张开,而不仅仅是前后张合。”瑟雷诺说,“其他草食性恐龙和派性动物是不是采用同样的咀嚼原理,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研究出恐龙吃的是什么是一件艰巨的工作,不过科学家至少两次发现了恐龙体内的食物残存。比如科学家发现了一只昵称为“莱昂纳多”的恐龙胃部的食物残存,表明它最后吃下了充分咀嚼过的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