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葛进 陈超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6-11 11:04:31
日发现阿尔茨海默氏病新型关联蛋白 有助早期诊断

近日,日本大阪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与阿尔茨海默氏病有关系的新蛋白质,通过检测人体内这种蛋白质量的变化,可以在早期确诊阿尔茨海默氏病,从而为治疗这种疑难病找到了一条捷径。

阿尔茨海默氏病又称早老性痴呆症,是脑神经细胞逐渐死亡的一种病症。其病状为患者体内一种叫淀粉状朊β的蛋白质增加,脑中出现被称为老人斑的标志性淀粉状斑块。以往,人们都是通过抽取脑脊髓液等手段检测这种蛋白质量的变化情况,来诊断患者是否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病,但是大多数积存在脑部的淀粉状朊β在患病初期其量的变化并不明显,因此病情的早期发现一直是一个难题。

此次大阪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患者的脑脊髓液中发现了叫一种“APL1β”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的增加与病情的发展一致,而且在脑部还不会积存。研究人员进行了进一步的追踪调查,结果证明这种蛋白质至少从发病前两年就开始增加。如果以这种蛋白质取代淀粉状朊β作为诊断依据的话,对阿尔茨海默氏病的早期诊断就将成为可能。

研究人员称,这种诊断方法与以往已经应用的一样,都是用针从患者腰部采集脑脊髓液,因此操作方面没有任何问题。而如果实现了早期诊断,未来就能够开发出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病或推迟发病的治疗方法,从而给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