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5-23 18:25:17
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已在猪身上传播多年
相关论文5月22日在线发表于《科学》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5月22日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对来自美国和墨西哥的51个甲型H1N1流感病毒样本进行基因组测序后发现,这种病毒很可能已在一些国家的猪身上传播了10多年而未被人类发现。

这项研究由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以及英国剑桥大学等机构完成。在美疾控中心科学家丽贝卡·加藤的领导下,研究人员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进行了迄今最全面的分析。

研究人员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所有8个基因片段最近的“祖先”都源自猪,而且这种病毒正如科学家们最初判断的那样,的确是一种人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以及猪流感病毒的奇特混合体。研究还证实了流感专家们多年来一直持有的一种观点——流感病毒不仅具有快速变异的能力,而且可以与其他病毒交换基因片段,从而产生新版本病毒。

研究人员目前尚不清楚甲型H1N1病毒具体在何时、何地从猪身上传播到人体内,也不清楚它如何具备了在人际间迅速传播的能力。不过基因分析表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并不比其他甲型流感病毒毒性更强。

研究人员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际间快速传播的能力表示担忧,因为目前一些高致病性病毒如H5N1型禽流感病毒,很少在人际间传播。因此,一旦甲型H1N1流感病毒变异成毒性更强的版本,后果将会非常严重。

研究人员说,流感病毒很容易彼此交换基因片段,当两种流感病毒在同一个物种体内相遇时,就有可能制造出一种毒性和传染性更强的新流感病毒。猪是多种病毒的宿主,今后需要加强对猪体内流感病毒的监控。

另据墨西哥疾病防控中心的研究结果,目前该机构掌握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样本并未出现变异迹象,无论是来自墨西哥还是美国的病毒样本,其基因基本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