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杨孝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9-4-30 16:15:44
美国研究称运动饮料损害牙齿甚于可乐

美国科学家表示,功能型运动饮料可能会提高体能,但它们同时也危害牙齿健康,让人失去美丽的笑容。研究人员发现,一些果汁饮料由于酸性太高,会对牙齿造成损伤,哪怕只喝上几口。科学家警告说,每天定次摄入运动饮料足以弱化牙齿表面。如果在痛饮后立即刷牙,对牙齿产生的危害将更大。

运动饮料富含糖和酸,用于取代运动中流失的矿物质和水分,以提高运动员的体能。过去的研究显示,很多运动饮料对牙齿的腐蚀性要超过可乐。它们的主要成分是柠檬酸和抗坏血酸(维生素C),用以提高味道和阻止消费者一饮而尽,所有这些成分均不利于牙齿健康。

酸会腐蚀牙齿的珐琅层并注入下方的类骨物质进而软化牙齿。美国纽约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不加以治疗,牙齿将遭到严重损坏,甚至最终造成掉牙。

研究人员就运动饮料对牛的牙齿造成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牛齿与人齿非常相似)。研究过程中,他们将半数牛齿浸泡在运动饮料中,另一半则浸泡在水中。研究者说:“5颗牙齿的浸泡时间为75至90分钟,模拟一天摄入的运动饮料产生的影响。”研究小组在迈阿密举行的国际牙科研究协会年会上表示,他们在比较时发现,浸泡在运动饮料中的牛齿在很大程度上遭到腐蚀并出现软化。

饮用后立即刷牙将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原因在于:软化的珐琅层更易受牙膏中的研磨剂破坏。2004年,英国牙医发现汽水让14岁出现牙齿腐蚀的可能性提高了一倍,腐蚀的严重性要高于龋齿。龋齿是糖与牙斑上的细菌发生反应后形成的,可侵害牙齿之间或者顶端区域。腐蚀是光滑而坚硬的珐琅质被酸“吃掉”后形成的,致使牙质(牙齿大部分由这种物质构成)甚至牙根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