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锋格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4-29 13:53:55
英科学家观测到巨型“宇宙泡泡”

摄影师唐-高曼博士利用澳大利亚天文台拍摄到壮观宇宙泡泡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近日,摄影师唐-高曼(Don Goldman)博士利用澳大利亚天文台拍摄到这张遥远太空的照片,这个壮观的宇宙泡泡是由一颗垂死的恒星的大气膨胀所产生的,有60光年的跨度,已经成长了7万年。它的中心是沃尔夫-拉叶恒星,该恒星是太阳质量的20倍。当它将要灭亡的时候,喷射出来的气体产生巨大的气流形成这个巨大的宇宙泡泡。它将最终爆炸形成一颗超新星。

高曼博士说:“这个称之为S308的天体是一个“宇宙泡泡”,显示了一颗垂死恒星最后的气体喷射,从而形成巨大的气流以泡泡的形式扩散。它不是一个理想化的泡泡,因为它扩展的星际介质不完全相同,所以它呈现出独特的形状和图案。最终,这颗恒星将会爆炸成为一颗超新星。”

密歇根理工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罗伯特-基-涅米罗夫(Robert J Nemiroff)博士和美国宇航局戈达德(Goddard)也表示“这个被高温、巨大恒星的急速气流所“吹”出来的宇宙泡泡非常巨大。它被编录为夏普莱斯(Sharpless)308,距离我们大约5,200光年远,位于大犬座内。以它的距离进行估计,该宇宙泡泡的直径大约为60光年。就该巨型恒星自身来说,沃尔夫-拉叶星在星云中央附近发出蓝色明亮光。沃尔夫-拉叶恒星的质量是太阳质量的20多倍,被认为正处于超大质量恒星演变过程中一个短暂的爆前超新星阶段。沃尔夫-拉叶恒星吹出的急速气流形成了这个泡泡状的星云,它们吹走了移动较为缓慢、在较早时期演变阶段产生的物质。这个由恒星气流吹出的星云年龄大约是70,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