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09-4-23 13:13:08
天文学家发现宇宙形成初期的巨大太空“斑点”

美国天文学家日前利用设在地面以及太空中的天文望远镜,观察到宇宙形成初期的巨大太空“斑点”(Blob),这个太空异象呈放射状分布,最引人瞩目的特点是,它超过银河系一半大。

领导这项观测研究的卡内基天文台(Carnegie Observatories)天文学家大内正己(Masami Ouchi)表示,利用太空里和地面的天文望远镜,天文学家观察到宇宙形成初期大约只有8亿年的模样,并发现了这个不相称、也不该在那个时空阶段存在的东西。

卡内基天文台位于加州巴沙迪纳。

大为惊讶的天文学家甚至不知要怎么称呼这个东西,因此,他们把它叫做放射状“斑点”。在天文学者提出的同侪评鉴报告中,借用恐怖电影“幽浮魔点”(The Blob)名称达34次之多。

天文学家透过天文望远镜所拍摄到的宇宙异象斑点照片,极为模糊不清,也依旧不确定斑点的本质,不清楚它究竟是什么。

在许多推测中,天文学家认为,斑点可能是巨大黑洞所造成的离子化气体;也可能是星际银河形成前的气体结构,天文学家碰巧观测并捕捉到形成中的银河;或者是两个年轻的星际银河碰撞;不然就根本是一个有着400亿太阳质量的巨型银河。

大内正己表示:“我们愈往宇宙深处观测,我们就愈回到时间的初始”,他非常惊讶能发现斑点,因为很难想象在宇宙形成初期能存在这个大斑点;大内正己所率领的团队,观测129亿年以前宇宙的模样,根据许多宇宙形成的理论,在那么早的时刻,宇宙不应该有这么巨大的星际结构。

卡内基天文台网站报道原文(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