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4-13 1:05:40
4月10日《科学》杂志精选

有希望的抗前列腺癌新药

研究人员报告说,一种能够与雄激素受体结合的新药将是一种治疗晚期前列腺癌的有前途的候选药物。罹患晚期前列腺癌的男子通常会接受抗雄激素药物的治疗,该药物可抑制如睾丸酮这样的男性荷尔蒙的活性,而这种活性会帮助促进肿瘤的生长。这类药物中有许多会干扰雄激素受体的功能,而雄激素受体可以帮助调节细胞的增生。但肿瘤最终会通过表达更多的受体而对药物产生抵抗力。Chris Tran及其同事研发了一种“第二代”的叫做MDV3100的抗雄激素药物。这种药物会与雄激素受体结合并在细胞培养和小鼠模型中保留其抗癌的活性,甚至在雄激素受体数目增加的情况下亦然。MDV3100看来是通过既抑制受体向细胞核内的移动又降低其转录活性而发挥其作用的。MDV3100现在正在罹患晚期前列腺癌的患者中进行临床测试,而第一批的患者研究显示了其血液中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水平有显著下降。PSA是前列腺癌生长的一个标记物。

一种适用于大小动物的飞行模式

人们对飞行能力非常羡慕。飞行的才能使得许多动物能够经由空气来旅行,但有关动物的这种特殊的灵动性和稳定性的详情人们却知之甚少。如今,研究人员说,他们已经研发出了预测空中旋转动力学的框架结构,并能用它来预测体型大小不同的7种飞行动物的飞行运动。这项研究可以帮助我们在未来开发更为有效的在空中飞行的机器人。Tyson Hedrick及其同事对多种有翅动物(包括昆虫、蝙蝠和鸟类)的低速盘旋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这些动物的灵动性是通过一种他们称之为翼动反转矩的机制来完成的。从基本上来说,当一个飞行动物转向的时候,在其翅膀向下划动的时候,其外侧翼的翼速度会增加,而在翅膀向上划动的时候,其内侧翼的翼速度会增加。这种不对称性产生了一种能够降低动物旋转的扭矩。研究人员捕捉到了这一资讯,并将其结合入一个适合4个昆虫物种、两个鸟类物种及一个蝙蝠物种的模型之中,并将该模型与真正动物的录像影片进行比较。他们发现,那些几何学上类似的动物就其扑翼来说会有类似的旋转动力学,而其旋转动力学与动物的体型大小没有关系。例如,果蝇与蜂鸟都需要有同样的扑翼数来完成一次盘旋。

通过空气的弯曲激光束

强力激光束自聚焦会产生短促的等离子冲击(或称“光弹”),这种现象在遥感和大气科学上有多种用途。但是现在研究人员说,他们竟然能够让这些光弹在通过空气的时候发生弯曲。这将开启许多其他的用途之门,例如制造一台控制闪电的仪器,它也许能够让闪电偏离敏感的目标,如机场或工厂。Pavel Polynkin及其同事将他们的光弹在实验室中与经典的Airy光束进行偶联。Airy光束是受直线函数所支配的,但它却由于其不对称的结构而循弯曲的轨迹行进。通过将这种Airy光束与极端高强度的光弹进行整合,研究人员观察到,他们的杂交激光束在通过空气的时候会以可用数学方式预测的通行路径弯曲行进。有可能这些弯曲的光弹可以穿透云层甚至真空。因此,未来这一发现可能会用于敏感的诊断工具、一种遥感器或一种兆赫波发生器。

海洋藻类的绿色基因

科学家们在一项研究中说,一组古老的绿藻具有令人诧异的基因多元性,而这可能为人们提供绿色植物是如何进化的线索。Alexandra Worden及其同事对两株Micromonas海藻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该海藻株是陆地植物的远古亲缘植物,它们存在于全世界各地的海洋中。文章的作者说,这些基因组揭露了这些远祖海藻所启动的数十亿年的植物进化和地球被绿化的轨迹特征。该国际研究团队发现,在这两株海藻中存在着始料未及的遗传变异水平,它们所遵循的是不同的进化途径。研究人员还发现了重要细胞器及细胞过程的标志,如基因沉默及硫胺的生物合成。其中一株看来是独特转位因子的一个重要来源,这种转位因子过去在对马尾海藻的一个“宏基因组”的研究中曾被发现。

(本栏目文章由美国科学促进会独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