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贺根生 冯志东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3-29 20:42:24
灵长类实验动物与药物研发新进展国际论坛在邕举行

[科学网 贺根生 冯志东报道]“灵长类实验动物与药物研发新进展国际论坛”3月28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论坛的主题是,灵长类实验动物与药物研发,交流、探讨人类疾病灵长类动物模型的建立以及灵长类动物转基因相关技术的研发进展。

人类健康是生物医学的核心课题。据介绍,随着发育生物学、基因组学和免疫学的快速发展,利用体细胞克隆和胚胎干细胞技术形成的“治疗性克隆”,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对人类癌症、心血管病等一些重大疾病的治疗取得突破。而灵长类动物作为研究模型和平台已被认为是取得上述突破的关键。

会上,美国帕金森研究所所长J.William Langston博士、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教授季维智、华东师范大学脑研究所教授孙强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帕金森研究、通过转基因技术制作灵长类疾病模型、灵长类猴体外受精繁殖等灵长类实验动物与药物研发进展作了专题报告。

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杨雄里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强伯勤教授、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金国章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霖教授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药学院院长和药学系主任Paul M Vanhoutte博士,法国赛诺菲—安万特集团美国实验动物部主任、国际试验动物管理评估及认证协会前主席DaleMartin博士、美国凤凰城Sun研究所研究员申勇等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及广西科技界、高校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共150多人出席本次论坛。

期间,与会代表还参加了由南宁灵康公司投资建设的“广西南宁国际灵长类动物模型与医药产业化示范基地”落成竣工仪式,及“中国东盟(广西)灵长类实验动物与生物科技研发中心成立庆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