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9-3-14 8:50:46
盘点最受欢迎的五大仿生机器人

据国外媒体报道,仿生机器人一直被科学家当作机器人研究中的一个重要方向,工程师根据动物生物学研制出像动物的机器人。据了解,科学家研究动物行为和活动情况研制出的机器鸟和机器昆虫能够代替人类监视太空发展动态。以下是人们最喜欢的五种仿生机器人。

1、机器蚱蜢

机器蚱蜢

英国巴斯大学的科学家Rhodri Armour设计出了这个球形的机器蚱蜢,它可以跳过崎岖不平的道路和越过挡道的较小障碍物。机器蚱蜢主要依靠马达拉伸和紧缩弹簧使自己跳动和落地,它能跳到离地面2英尺的高度。Armour称由于该机器人的灵活性和耐用性,从而可被大量用来多方探索地球或其它行星上的偏远地区。

2、机器雨燕

科学家受到雨燕的启发,研制出一种轻巧的微型飞机。挺杆装置使机器雨燕能灵活调整飞行姿势,类似于真正的雨燕在捕捉昆虫时迅速将翅膀收拢一样。不像一般的扑翼飞机,机器雨燕的翅膀可以拍打扇动,其外观利于做间谍飞行物,即使在空中飞行打探情报,敌人也不易察觉。这类的仿生机器人有望被大量应用于军事领域。

3、机器鱼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已成功地研制出三条机器鱼,在水中游泳时可互相交流。该机器鱼,就像真鱼一样,依靠鳍游泳。机器鱼还能追逐猎物,如漂流物或小鱼。

机器鱼的后部有两片平行于水面的尾舵,随着尾舵转动,机器鱼可以上浮和下潜。还有一条竖直的尾鳍,用来保证平稳。机器鱼唯一的动力来自尾巴。这片尾巴,由后部伸出的一只机械臂带动。机器鱼模仿的是鲑鱼的动作。鲑鱼的划水动作看似简单,其实科学家需要利用专门的仿生学研究其轨迹,得出相应的算法,好指挥机械尾巴运动,做到尽量平滑。

4、机器苍蝇

美国哈佛大学抗生素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最近成功开发出一种微型机器人,其飞行运动原理和真的苍蝇非常相似。机器苍蝇仅重60毫克,身长8毫米,翼翅长3厘米。如有人要在碎石堆里开展救援行动或是在难以跨越的地方进行侦察工作,机器苍蝇可是一种理想的工具。机器苍蝇的袖珍体型和类似苍蝇的外形使它还可在有毒化学物质侦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5、机器水母

德国费斯托公司从水母的起伏运动得到启发开发了两类机器人:空中水母和水中水母。其中空中水母是个庞然大物,依靠远程控制一个氦气气囊保持漂浮状态,而它的动力来源仅是两个锂离子聚合物电池。费斯托公司声称,对空中水母的研发是迈向“轻于空气”航空飞行技术的第一步。水中水母较小,全部自动化。

机器水母的球形身体是个用激光烧结制成的密封舱。它长着8根触须,这些仿生触须的构造取材于对鱼鳍功能的剖析。每根触须包含软硬适度的“主心骨”,骨外面连着柔性的表面,表面分成两个腔,压力可以分别调整,使整个触须向某个方向弯曲。每根触须的顶端都有小鳍。受触须带动,小鳍像鱼尾那样划水,推动机器人水母前进。

要做到在水中自如游荡并不容易,水中机器人配备了一系列的传感器、功能颇强的通讯系统,还有基于机器人群体智能的控制软件。压力传感器告诉水母当前所处的深度,精确到几毫米;光感应器向它报告潜在障碍的大致位置,包括周围其他机器人水母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