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Peng Kuang 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 发布时间:2009-3-3 12:39:23
科学家研制抗H5N1禽流感大米 可保护禽类

研究人员希望大米能够保护禽类而无需通过免疫接种(图片来自Flickr/IRRI Images)

香港的科学家近日宣布新研制出了具有抵抗禽流感病毒功能的转基因大米。

用于改进大米性能的基因来自一种传统的中药:玉竹。

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科学家发现,玉竹具有强烈的抑制H5N1禽流感病毒的作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自2003年以来,已有248人确认死于禽流感。

香港中文大学的孙赛明教授在1月16日宣布,由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已成功地将玉竹的基因植入大米之中,所得到的产物也呈现出了抗H5N1的性能。

为了进一步检测转基因大米的抗病毒性能,研究小组准备首先比较大米和由玉竹提炼而来的纯抗病毒蛋白质的抗病毒性能。

之后,他们计划就蛋白质的H5N1的抗病毒性能进行动物实验。

这些实验的最终目的是希望能够通过喂食这样的转基因大米即可使禽类具备抗病毒能力,而无需更多的免疫接种。

“只要转基因大米中来自玉竹的抗病毒蛋白质达到一定的比例,那么它的抗病毒性能将会是非常显著的。”孙赛明说。

不过这项研究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安全性。不论是病毒实验的安全性还是转基因大米的安全性都需要进一步研究,孙赛明说。

“迄今为止,我们还没能获得关于转基因大米的安全性数据。”研究小组成员、香港中文大学微生物系教授Paul Chan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