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玉蓉 贾继辉 来源:山东大学 发布时间:2009-3-2 16:59:22
山大博士生杜鹃获Travel Award青年科学家奖

2月13至16日,山东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孙汶生教授及其博士生杜娟应邀参加了在香港举行的亚洲太平洋肝脏研究年会(The ASIAN PACIFIC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 LIVER,APASL)第19届国际年会。会上,杜娟作了“HBV及其不同片段对TRAIL诱导肝细胞凋亡的影响及其机制的研究”的报告,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并获得了大会颁发的有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Travel Award奖项。

该研究成果来自于孙汶生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HBV对TRAIL诱导凋亡的关键片段的筛选”(项目资助号No.30700357),该成果深入探讨了HBV不同基因片段(HBx蛋白、MHBs(t)蛋白、、HBc蛋白等)对TRAIL诱导肝细胞凋亡的影响及其机制,相关研究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Immunology (IF=6.8)和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IF=8.2)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杂志,研究提出了HBV所致HCC发病机制的新观点。

亚太肝脏研究年会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共同举办的关于肝脏疾病的年度盛会,覆盖的地区北自俄罗斯,南至新西兰,东起太平洋群岛,西至土耳其。大会由从事基础研究及临床的肝病世界一流专家出席。孙汶生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向世界展示了山东大学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及实力。